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白衣秉仁心 指间露真情——记市一医院中医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董吕顺

作者:蒋超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991年至今,29载的时光,他扎根一家医院、一个科室,将“妙手仁心”诠释得淋漓尽致;29年,光阴似箭,他从懵懂到成熟,但那颗“一切为了患者”的心永远不变。

  “心系患者,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的初心与使命”,这是他刻在心里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知识渊博、经验丰富、技术精湛”,这是身边的同事和患者对他的一致评价。

  他就是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临海市委会会员、浙江省推拿学会会员、市一医院中医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董吕顺。

  妙手仁心 功于指上

  “力度怎么样?有哪里特别酸胀吗?”近日,记者走进市一医院中医推拿科。在一个约20平方米的诊室内,董吕顺正熟练地为患者推拿,同时还耐心地询问患者的疼痛情况。每一声问诊,都格外亲切细腻;每一个动作,都游刃有余却不失精准。

  自1991年从浙江中医药大学毕业后,董吕顺就一直坚守在市一医院中医推拿科。他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天要接诊患者十五六例。按照每次给每位患者做20分钟的推拿时间算,他的手,一天要不停地动上五六个小时。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推拿的手法讲究均匀、柔和、持久、有力、深透,不是任何病情都可以用同一种手法。”正因几十年如一日的“操练”,董吕顺研究出自己的中医推拿手法。他还能根据患者走路姿势和肩膀高低,大致判断出患者的病症,也能让急性腰扭伤或腰椎小关节紊乱病的患者“抬着进来、走着出去”。市一医院这个非中医医院的推拿科,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

  “找董医生做推拿,我心里特别踏实。他推拿的力度适中,技法也非常专业,找他按过一次,下次就一定会再来。”前两天,陈阿姨因为落枕浑身不适,她第一时间来到市一医院中医推拿科。“几年前,也是因为落枕,朋友介绍我过来,我当时还有点将信将疑,但做过一次之后,还真舒服了不少。是董医生帮了我一把。”

  因为技术精湛,董吕顺的“神手”让不少患者走出病痛的阴霾。今年年初,董吕顺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写这封信的,是与他居住在同小区的一名患者。一个偶然的机会,这名患者认识了董吕顺。“我腹痛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到过泌尿外科、普外科,做过各项检查,也做了阑尾炎手术,但疼痛还是没有缓解,我是不是得了绝症?”听了患者的讲述,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所学知识,董吕顺对患者进行腰部查体后,诊断其患“腰源性腹痛”。后来经过十余次推拿,该患者的病情得到明显的好转。

  在患者眼中,董吕顺是医术高超的“神医”,推拿之间,就能出现神奇的效果;而在他自己眼中,他只是中医国粹的爱好者、传承者,靠着自己摸索,演绎着“指尖功夫”。董吕顺告诉记者,工作之余,他经常给自己“充电”,赴外地参加学术活动和培训,翻阅一些中医书籍,浏览公众号的知识,用笔画下来、用心记下来,然后用到工作中。他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慢性腰痛、落枕、肩周炎、中风后遗症、痛经、小儿肌性斜颈等疾病的诊疗,尤其在颈性眩晕、急性腰扭伤、胸椎小关节紊乱症等疾病诊治方面有独到的疗法。

  俯得下身 沉得住气

  “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这是董吕顺对自己职业生涯及做人做事的注解。他说,当初选择就读针推专业,正是因为对中医事业的热爱。“尽管目前推拿师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都不太可观,但我认为,只有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来,把‘手上功夫’练到极致,才能帮助更多的患者。”

  2017年,董吕顺的身上多了另一张“标签”——政协委员。从那时起,他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为此,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参加医院、九三学社举办的各类义诊活动。因表现突出,他也先后被授予“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台州市委会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政议政,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如何加快发展分级诊疗的建设?”“如何加快建立治未病中心?”“如何提升我市医疗服务水平?”……这些都是董吕顺几年来日夜探寻的民生焦点。心之所想,行之所往。平时,他自加压力,查阅各类医学书籍,搜集资料,还远赴各地学习调研,以扎实的理论为指导,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为助推我市医学发展“把脉开方”。

  一颗仁心系患者,一腔热血为民生。近期,董吕顺又将目光瞄准了自己的工作领域。“这几年,我们科室接诊的学生患者越来越多,这和青少年频繁使用电子产品及不良的坐姿习惯有分不开的关系。我们应该认识到,青少年的脊椎问题轻则会影响孩子的形体美,重则关系到孩子的生理健康甚至心理健康。”董吕顺说,目前,他正在搜集大量的文献资料,做充分的调查研究,力争用自己及团队的力量,呼吁更多的家长、社会关注青少年的脊椎健康。

  医生和政协委员,是两个不相关的职业,但在董吕顺眼里,它们有着同样的意义。“作为医务工作者,心系患者、矢志医学发展,是使命;而作为政协委员,心系民生、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是责任。”董吕顺表示,接下来,他还将多走访调研,放宽视野,拓宽路子,沉下心听民意,俯下身察民情,多提一些有建设性意见的提案,多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群体,为医疗事业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