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越剧村”走向致富路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越剧,又称绍兴戏,是江浙一带最为流行的民间戏曲。位于我市尤溪镇的义城村有着深厚的越剧文化底蕴,不久前还被评为“浙江省首批越剧之乡”。乘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义城村内的“越剧人文展示馆”落成了,并于近日对外开放,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参观。

  昨日,记者走进尤溪镇义城村越剧人文展示馆,迎面而来的是一副色彩鲜艳的民国风越剧宣传海报。站在大厅内左右环视,越剧唱片、名家信笺、精美戏服等各类越剧“元素”应有尽有。在一侧展示越剧流派发展史的“百年宗师”窗口前,慕名而来的越剧爱好者们正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

  “以越剧为主题的展示馆,在临海比较少见,这应该算是第一家。我和几个朋友都是戏迷,今天专门从市区赶过来看看,发现这里弄得满不错的,尤其是越剧的发展史罗列得很详细。”戏迷林先生说起眼前的展示馆连连点赞。

  尤溪镇文化站负责人徐园影告诉记者,这个展示馆内半数以上的展品都是当地的越剧爱好者杨凯捐赠的藏品。越剧文化是尤溪历史民俗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此次建馆他们费了不少心思,希望通过打造这样一个集中展示平台,让尤溪优秀的传统文化完整地对外展示和发扬传承。接下来,镇里还准备根据义城村的特色成立民间越剧团,以队伍发展活动,以文化复兴带动乡村振兴。

  深挖越剧文化,盘活乡村文旅资源,这是义城村实现时代腾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义城村借“绿水青山”这一资源优势,更新村内基础设施,以义城古道为抓手,补齐旅游发展短板,成为尤溪镇精品旅游路线上的重要一站。

  “这条古道,以前是临海、黄岩、永嘉三地商贸往来、文化交流的必经之路。黄岩篾匠方昌茂就是走这条路时,将越剧种子播在了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走在义城古道上,游客都会听到义城村党总支书记金龙飞讲述古道的“前世今生”。曾经一度破败的山间古道,在义城村“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下,显露出本来的面貌,吸引了临海、黄岩两地群众前来一探究竟。和古道一起热闹起来的还有村民们的“竹篮子”。游客多了,番薯、笋干这些“土货”也打开了销路。乡村旅游,为村子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气”,更让金龙飞等村干部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移步皆是景,是我们村的一大特色。接下来,我们在做好义城古道日常维护的同时,将在路两边种上枫树、红豆杉等树苗,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财富。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修缮村内的道路和游客指引的配套设施,为明年村内莲花池‘迎客’做好准备。”金龙飞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