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谢深甫:学冠儒流,才优王佐(下)

作者:林大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谢深甫重视人才培养,对于正义之士,极尽保护之力。殿中侍御史刘光祖因为上疏请光宗远离巫医吴端和近臣孙珰等人而忤旨放外,他又抗疏请求留下刘光祖,认为当时士大夫廉耻之心逐渐沦丧,像刘光祖这样的人敢于仗义执言,应该留下时刻提醒时政。进士俞古上书言事,语句涉嫌毁谤朝政,被遣送瑞州听读,深甫闻听此事喟然长叹曰:“因天变求言,未听说旌赏言者反而惩处他,这是名义上求言,而实际上却堵塞言路呀!俞古不足以道,所可惜的是朝延事体不立呀。”左司谏邓驲因议论帝王的亲信而被降职,深甫请求恢复邓驲的原职,并说陛下不要因为议论帝王亲信的缘故而变更谏官,从而牵累清明的朝政。宁宗继位后,礼部官员商议将有重大过失的远祖神主从太庙中撤出,遭到侍讲官朱熹的反对。谢深甫说:“宗庙大事,不宜迅速改变。朱熹考订有据,应照朱熹的意见办理。”

  谢深甫行政颇有建树,在处理外交事务上也很显水平。有一次,金国使者觐见宋朝皇帝不守礼仪,宁宗起身入宫,拒绝接见。谢深甫端立不动,并令金国使节在会见大厅边上等待。当宁宗第二次上殿时,深甫便引领金使进献国书,金使终按旧礼行事,从而维护了南宋王朝的尊严。

  然而,谢深甫身处朝堂政治斗争的漩涡之中,难免沾染党争的痕迹,留下一些令旁人、更令后人难以分辨的瑕疵,如他弹劾过著名词人辛弃疾,因为他听说这位豪放词人“交结权相,敢为贪酷”,权相即赵汝愚,而辛弃疾的贪酷之说则众说纷纭,很有可能是因政治斗争而起的诬陷;他参与弹劾了自己的朋友,南宋著名学者、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永嘉学派中承前启后的重要学者陈傅良,因为陈傅良是辛弃疾的好友,也是坚定的朱熹道学支持者;他更参与弹劾了有志于匡复自己赵家王朝的赵汝愚(南宋名臣、学者,南宋宗室,宋太宗赵光义八世孙、汉恭宪王赵元佐七世孙),事实上为韩侂胄夺取大权扫清了障碍。我们很难分清其中复杂的细节,因为宋人的历史是由理学派文人撰写,而这3人被认为是忠正之士,因此,谢深甫难免为后人所诟病,甚至有“功不掩过”之说。人心难料,世事复杂,历史难以用“是非”两字概括全部,如谢深甫曾弹劾四川安抚制置使兼知成都府丘崈,此人后来被韩侂胄拉去共议开禧北伐,后来又因反对韩侂胄的北伐计划而被罢免官职。谢深甫也一样,最终还是因反对北伐而被罢,这其中的人事复杂,难以一概而论。

  嘉泰元年(1201),谢深甫因与当朝者意见不合,厌倦党争而欲归隐林泉,遂多次上疏请求避位退休,宁宗安慰他说:“卿能为朕守法度,惜名器,为相稳健,千万别说离职。”并召座赐茶,拿御笔书《说命》中篇和金币赏赐他,拜少保,授醴泉观使。二年(1202),拜少傅,遂致仕。四年(1204)卒,享年66岁。因谢深甫的孙女谢道清后来为理宗皇后,他死后被追封为信王,后改封为卫王、鲁王,予谥“惠正”。

  谢深甫不仅是一代名臣,还是以文名著一时的名士,其文章“典重宏丽”,主张文章有气骨,曾五次担当朝廷大典册的写手;多次监修国史,参与修成《庆元条法事类》(截止于庆元间朝廷颁发各种法令汇编),保存了宋代政治、经济、军事、刑法、服饰等珍贵资料;著有《东江集》二十卷、《北征日记》二卷,如今均已散佚。谢深甫作诗讲性灵,杨万里称其诗如六朝的谢朓,他们经常唱和,杨万里的《送谢子肃提举寺丞》一诗曾写道:“方陪廷尉甘堂舍,又赋《皇华》《小雅》篇。拾得澄江春草句,端能染寄仄釐笺。”说明谢深甫作诗很勤快,还能传承谢灵运等先祖的风采。他的“性灵”之说,对清代著名文学家袁枚影响很大,袁枚在《随园诗话》卷十二就有这样的议论:谢深甫云“诗之为道,标举性灵,发舒怀抱,使人易于矜伐”。

  谢深甫家风谨严,教子有方。大儿子谢采伯,字元若,登嘉泰二年(1202)进士,历知严州、徽州、湖州、广德军及大理寺丞、大理寺正、保康军承宣使等,以节度使终。卒赠魏国公,谥文靖。著有《密斋笔记》。二子谢渠伯,字元石,号南山,官至朝奉大夫通判澧州,谢皇后道清即其女,卒后追封太师、卫王,谥恭简。三子谢棐伯,字元常,与其兄采伯同年考中进士,仕至中散大夫通判漳州。四子谢汇伯,字元吉,历仕朝请大夫泉州通判、内外宗正丞等职。

  谢深甫孙辈中,仕宦益盛。谢采伯有7个儿子:谢奕修、谢奕懋、谢奕恭、谢奕容、谢奕信、谢奕明、谢奕进。其中谢奕修最为荣显,历官秘阁修撰、知温州兼节制镇海水军、知绍兴府、集英殿修撰、宝谟阁直学士等。其他有谢奕懋官至刑部郎,谢奕恭为龙游知县,谢奕容以朝请郎知华州,谢奕信至朝奉郎直宝谟阁、知永州,谢奕明为武翼郎阁门祗候浙江兵马钤辖,只有谢奕进仅及训武郎。谢奕修、谢奕恭号称善书,又精鉴别,收藏历代法书名画甲于一时。

  谢渠伯有两个儿子:谢奕昌官至少师、保宁军节度使,卒后赠太师,封惠王;谢奕礼至少保、节度使、开府仪同三司,封秦国公,后又追封润王。

  谢棐伯有4个儿子:谢奕巽官至朝请大夫知嘉兴府,谢奕谦至宣议郎,谢奕艮至儒林郎监镇江酒库,谢奕晋将仕郎。

  谢汇伯有两个儿子:谢奕中历知严州、大理寺卿,谢奕正任职于诰院。

  谢深甫死后葬五十八都环翠山。古城东面现有谢鲁王村,因谢深甫封鲁王而得名,以前还有谢丞相府,立有衮绣里。现如今,谢鲁王村附近还有深甫路、皇后路、洗菜桥等路名,都是为纪念谢氏家族而得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