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全力打造“靖江汽车销售特色街” 的调研与思考

作者:吴仲飞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2月15日

  汽车已成为百姓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集众多汽车经销商和汽车品牌于同一场地的汽车城,对消费者来说可以享受更好、更全面服务,对汽车服务商来说可以更好集中整合服务资源,降低成本。汽车机械是临海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江南街道靖江南路一带又是临海汽车销售及服务的集聚区,对推进我市社会消费活动意义重大。本文通过走访企业、座谈交流等形式,就如何加快汽车销售行业发展,打造充满活力的“靖江汽车销售特色街”展开调研,以期为打造靖江汽车销售特色街提供建议。

  一、江南汽车产业发展现状。

  靖江南路是临海的南大门,一直以来,江南街道根据临海市《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办法》,依托江南区域优势,成立工作专班,大力引进品牌4S店。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在靖江南路及周边建成奔驰、奥迪、宝马、吉利等品牌汽车4S店25家,各类直营店20余家,二手车交易市场1家,已然成为集汽车销售、服务、维修为一体的“汽车销售特色街”,并在我市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据统计,截至2019年,江南汽车销售企业在全市占80%以上,其中规上汽车销售企业实现销售额39.5亿,占全街道社零总额的的97%,而江南社零销售额在全市占比接近50%。台运二手车市场是我市唯一一家二手车市场,市场总建筑面积为5万多平方米,入驻市场经营户有79家,年交易汽车9045辆,交易额达7.3亿元。此外,汽车维修、汽车检测、交易过户等相关配套服务行业集聚,初步实现了不出江南,一站式便捷服务目标。

  二、江南汽车行业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规划,基础配套落后。一是停车难问题突出。现有的汽车销售企业大部分是租用原沿街企业厂房进行改建的,设计初期,就存在停车位少的问题。而且周边也没有规划设置公共停车场,仅靠马路两侧的停车位已远远满足不了商户及消费者的停车需求。此外,对于4S店而言,还需解决新车停放场地问题。二是绿化设置不科学,比如存在遮挡企业、店面招牌问题,有较大安全隐患。三是基础设施不全。部分路段由于是村民建房,没有铺设人行道板,存在高低不平、水泥路面裸露等问题,影响整个街区形象。两侧商户立面、灯光设置没有统一的规范要求,杂乱无章。受道路中间隔离栏、辅道绿化带影响,车辆进出难,尤其是对消费者看车、购车带来不便。四是发展空间不足。目前靖江南路两侧、汽车城及其周边基本已饱和,无其他合适场地用于引进新的4S企业入驻。

  (二)特色氛围不浓,品牌效应低。虽然靖江南路集聚了几乎全市的汽车销售企业,但均为单独个体分布在道路两侧,没有形成统一规划和统一的模式,没有一个专门的行业协会对这些企业进行自我规范管理,没有形成一系列强有力的对一条街进行宣传、打造地标品牌的举措。带给消费者的印象比较散乱,整体的宣传力度和影响力远远比不上方林汽车城。

  (三)周边竞争激烈,形势不容乐观。临海由于区位优势,汽车销售主要辐射本市及仙居、天台等县市,相对于路桥的方林汽车城,存在一定的区位优势。但近几年,由于汽车销售市场趋于平缓,路桥、椒江等4S店的价格竞争优势明显,再加上交通更加便捷,我市汽车4S主辐射区域的销量占比逐年下降,本市及周边县消费群众到路桥、椒江购车逐年增多,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

  (四)政策力度不大。目前有关服务业的主要政策是2017年修改的《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办法(修订)》,与原政策相比政策力度有所减弱,如老政策对“引进国际著名品牌的4S店奖励20万元,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市得部分补助50%”。新政策取消了这个条款,对引进新的著名品牌带来一定影响。如宝诚4S店同步运营着雷克萨斯品牌,万森特同步运营着红旗品牌,若有政策的支持引导,接下来很大可能会成立独立的销售企业。今年疫情,对汽车销售企业影响很大,各地纷纷出台补助政策刺激消费,如金华、宁波、嘉兴等地,政策力度很大(有些地方甚至不需要在当地上牌就给补助),使一部分本地消费外流。

  (五)整体经营水平有待提高。一是部分企业存在重经营、轻管理现象。尤其是售后服务缺少人性化措施,对企业整体形象造成不利影响。二是诚信意识还需加强。以次充好、搭车消费、强行捆绑等现象也有存在。三是法律法规意识还需强化。部分经营者利用消费者对有关汽车方面法律法规的缺失,尤其是新“三包”有关规定,在销售、合同及售后等在经营行为中减轻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行为,侵权行为时常发生,造成大量的消费维权投诉案件。

  三、打造“靖江汽车销售特色街”的建议。

  (一)抓好规划引领。结合浙江省现代商贸特色镇、特色村、特色街创建要求,紧紧抓住伏龙大桥建设契机,对靖江南路一带的规划进行及时调整修改。重点围绕汽车产业发展这一主题,在靖江南路两侧及附近江南大道两侧重点发展汽车销售、维修、汽配销售、二手车交易、汽车产业文化、汽车检测等相关产业;在周边着重配套物流、公共停车、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做好绿化、出入道口、人行道板、立面等相关规划,做到应时应景应产业特色。尤其是立面招牌设置,要突破常规,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统一地段、统一规格、突显特色。通过规划引领,使靖江南路一带真正具备商品特色、品牌特色、形象特色、文化特色和功能特色。

  (二)加大招引力度。一方面要开展底数排摸,组织专人,对靖江南路及周边空置厂房、适合经营的场所进行一次彻底排摸,掌握发展空间底数,对现有4S店开展经营品牌大排摸,了解现有品牌结构。另一方面要通过以商引商的方式,紧盯现有设立4S店的品牌(如雷克萨斯、红旗等),主动对接,帮助其解决场所和相关配套问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做好其他国内外知名品牌汽车4S店落户江南相关工作。通过招大引强,进一步提升江南汽车销售行业的品牌档次,增强整体影响力。

  (三)改善营商环境。一是加大改革扶持和引导力度。加大服务业奖扶政策引导力度,建议重新增设对引进知名品牌4S店重新给预奖补等激励措施。探索出台对消费者进行购车补贴等相关政策,进一步刺激群众的购车需求,吸引更多周边地区人群到临海消费购车。二是持续改善环境。加快靖江南路两侧人行道板、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的整改完善,全面完成形象提升工程。三是强化氛围营造。对靖江汽车销售特色街的宣传,要以政府或协会为主体,开展强有力的宣传和氛围营造,如在各处高速、省国道路口、城市主要道路等通过大型广告牌、LED展示等进行定点宣传,通过广播、电台、新媒体等开展反复高效地宣传。四是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工作。尤其是汽车三包法,形成经营者诚信经营、消费者明白消费的经营氛围。五是进一步深化江南汽车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充实江南市场监管所人员力量,就涉及汽车销售、售后、车辆维修等方面的纠纷进行联合协调处理,及时化解矛盾,营造和谐诚信的汽车营销环境。六是成立临海市汽车行业协会。通过协会来维护行业的合法权益,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竞争秩序,自我激励,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提升整体竞争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