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临海市有效发挥 统战团体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卢才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近年来,临海市以“有效管理、整合团队、阵地支撑、基金运作”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统战社团优势作用,助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有效探索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性提供临海统战团体点点亮光的途径。

  一、我市开展统战团体工作的实践。

  临海市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统战团体共有34家,涵盖不同领域,具有各自优势和特点,据不完全统计,会员数约1.8万人,其中市知联会、市新联会、市网联会、市社联会等四大团体是统战部门的工作重点。

  一是市委重视强化保障。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2次听取统战工作汇报,对统战团体工作都提出明确要求,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联系统战团体代表人士127名,每年定期走访,并以多种形式联系联络。机构改革后,市委统战部设立专门科室,负责市级统战团体工作。

  二是部门统战强化合力。以“五大机制五大落实”体系强化部门统战工作,建立部机关科室联系重点部门制度,有效形成合力,以此进一步健全各统战团体联席会议制度和市知联会对口联系市级部门制度,促进统战团体与市级部门联系沟通,如市知联会与市卫健局、教育局、国资局联系进一步紧密,每年开展对口联系、互动交流等80多次,市新联会与市经信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联动开展助力“三服务”,服务中小企业359家次,帮助战胜疫情,加快复工复产。

  三是搭建平台强化指导。推进市知联会创建“创先争星”“六动”等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实现知联会工作制度化、组织规范化和运行程序化。指导市新联会以认捐形式设立300多万元的新联爱心基金,建立“五心”服务基地和吉利汽车临海公司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指导市网联会线上运营“律师在线调解室”,体现“互联网+基层治理”新效能。指导市社联会动员引领各社会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社会组织在行动”系列活动,不断扩大知名度。

  二、发挥统战团体在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思考。

  1.发挥统战部门引领作用。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社团工作的政治方向,指导好各社团每年开展主题教育,引领广大统战团体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自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领导体制,定期专题研究、部署统战社团工作。加强教育培训,把统战团体成员培训班列入年初的教育培训计划,提高教育培训成效。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履职尽责平台。要完善对口联系制度,在已有民主党派、市知联会对口联系制度基础上,根据各统战团体特点,有针对性地探索完善对口联系制度,将联系社团扩大到新联会、网联会、社联会。进一步完善双月协商制度,定期召开工作情况通报会,支持统战团体成员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事关社会民生等问题建言献策。加强社会服务基地建设,指导建设联系结对、对口协作基地,提高统战团体成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邀请统战团体代表人士参加部门召开的协商会、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和考察调研活动。三是要进一步健全联动工作机制。依托统战团体,以同心“缘、源、圆、园、援”五位一体理念建设“统战团体同心之家”,为各统战社团提供展示自身作用的活动阵地。强化统战团体成员学习考察交流,建立完善与上海等长三角城统战团体组织互动交流、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三大机制,扩大朋友圈。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整合力量挖掘社团统战特色亮点工作,及时进行宣传推介,提高社团影响力。

  2.发挥部门统战支撑作用。一是要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每年年初召开各统战团体联席会议,明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认领年度任务清单,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各单位形成相互配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二是要健全和落实机关大统战工作机制。按照“系统联动、统分结合、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落实《临海市委办公室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市直部门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相关要求,明确职责分工,打造“横纵”双强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三是要畅通各类安排渠道。指导战社团创建星级社团,发现挖掘培养代表人士。注重对统战团体代表人士的政治引导,加大对他们在各级人大、政协中的安排力度。

  3.发挥统战社团能动作用。一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统战团体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会员发展机制,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和他人推荐等发展渠道,积极鼓励和吸收各类社会专业人才、年轻优秀人士加入社团,发展壮大队伍,促进会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立退出机制,对活动参与少等情况的成员实施退出机制,始终保持社团的生机活力。二是要加强机制建设。完善日常工作、服务社会、建言献策、财务管理、评价考核等相关制度,使各项工作活动有章可循。探索以专门委员会、行动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提升活动内容的吸引力。实行轮值会长制度,充分调动班子其他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班子成员述职制度,专门召开述职考评会议,通报每年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绩等情况。三是要加强品牌建设。要根据统战团体自身特色,量身定做自身品牌,持续发力做好品牌建设。各社团要抓好活动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示范性实践基地。发挥各统战社团信息员作用,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展示社团风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