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临海公共自行车无桩系统试运行

作者:谢希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2月09日

图为市民在无桩自行车站点还车。 谢 希摄

  春节前夕,我市公共自行车无桩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500辆无桩自行车将陆续投放至170个无桩站点,公共自行车迎来了“无桩+有桩”结合的运行模式。

  昨日,记者在江滨家园西区无桩公共自行车站点看到,黄线内,一道绿色“跑道”就是无桩自行车的停车感应区,一辆辆无桩自行车有序停放在上面,车身橙白相间,颜值颇高。

  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陈阳波告诉记者,每一辆无桩自行车的车座下面安装有智能锁车器,锁身上分有扫码区和刷卡区,市民可通过市民卡、支付宝、微信(临海公共自行车小程序)、临海公共自行车APP等多种途径借车,听到语音播报“开锁成功,欢迎使用”,即是借车成功。车辆使用结束后,则需将车按导向箭头指示停放在无桩系统感应站点上,听到“车已进入停车区域”的语音后,再拉下智能锁锁车,会有提示音提示“站点还车成功,谢谢”。

  公共自行车收费方面,使用市民卡、临海通卡借车首小时免费,使用支付宝、微信、临海公共自行车APP借车首半小时免费。

  值得一提的是,无桩自行车还有一个临时锁车功能,方便市民出行随停随锁。不过,临时锁车期间是正常计费的。

  陈阳波说,“无桩”站点的建设投入,加大了站点密度及站点容量,还优化解决了“有桩”站点还车难和车辆调运难的问题,方便市民无障碍还车。

  “以前有桩自行车还车时站点满桩了,市民需要再找下一个站点进行归还,而我们平时也要在各站点间进行车辆调运。而对于无桩车,即使停放站点停满了,市民只要将其他已经归还好的车辆挪出来,把自己租借的车辆停进去归还好就可以了。”陈阳波说,有桩系统与无桩系统不能兼容,市民需在各自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借还车。为方便市民使用无桩系统,在每个无桩站点,都有借还使用示意图。在临海公共自行车APP,还可以查看到附近的站点位置以及车辆信息。

  目前,该系统处于试运行期,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正进一步完善系统,争取让市民有更好的骑行体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