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国内新闻
字号:    [打印]

两会观察|?全国政协委员朱新力解读“数字化改革”:站在后天,设计明天,指导今天

作者:  来源:小时新闻  时间:2021年03月05日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特派记者蓝震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 朱新力

  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带来了与“数字化赋能”相关的提案建议。比如,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朱新力。

  他带来的是一份《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四年关注数字化相关的话题。

  提起数字化改革,自然会让很多人想起今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浙江省委以一场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开启了牛年新局。

  “这是一场了不起的大会,再过若干年回头看,意义重大。这次大会,我的理解是,它相当于打造信息时代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新模式。”

  昨天晚上,朱新力委员接受小时新闻记者专访时,提及这场大会他多次称赞“了不起”。

  如何理解数字化、理解数字化改革,朱新力委员以他多年的关注和实践,深入浅出地作了分享——

  我为什么一直在关注数字化这个话题,道理很简单,整个人类社会,以科技来划分,可以分成:农耕时代、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信息时代的到来,绝不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它是一个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综合性的信息技术革命为基础的新时代。

  这个时代,在我看来,与工业时代至少有三大不同:一是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因为有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使得人与人、人跟物、物跟物的链接成了可能,从而形成了万物互联的平台;二是大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由于人们的线上生活,使得真正标准化的、大规模的、实时的数据沉淀在平台上,从而形成工业时代无法获取的大数据;三是由于算法和算力的加速发展,使得信息时代出现了逐步替代人的脑力劳动的新的生产力。

  正是基于这三大不同,在某个领域以一至两个平台为主,迅速积累了大量数据,通过高级算法逐步替代部分脑力劳动,实现了智能化处理,从而形成信息时代特有的“平台+智能”模式。这种模式从商业领域开始,迅速传导到工业领域,而浙江数字化改革就是在这样基础上,在社会治理领域率先采用“平台+智能”模式。这场改革,就是依托全生命周期平台,形成社会治理的闭环模式,并通过“数据+算法”让整体智治成为“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平台,同时在制度变革和理论创新领域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重塑,从而真正打造信息时代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新模式。

  因此,这场改革远不止于方便百姓、提高党政效能这么简单,它的真正伟大之处在于站在后天,设计明天,来指导今天,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供了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鲜活样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