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烟花里的春节

作者:哲商现代实验小学六(8)班 项 往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08日

  “啪”“啪”……无数“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一飞冲天,交错升起,划过夜空,五彩缤纷,继而化作无数璀璨和亮丽。这就是老家春节的民俗主打——放烟花。

  关于烟花的传说听着就让人耳热:很久以前有一种叫年的怪兽,时不时出来祸害老百姓,后来有睿智的老人发现这个年怪最怕红色,也最怕响声,于是到了除夕那天,他号召人们燃放烟花爆竹把年怪吓跑……渐渐地,放烟花成了习俗,每每过年,家家户户用燃放烟花的方式来庆祝春节,我们家也不例外。

  仙女棒、摔炮、大红袍……瞧瞧,瞧瞧,爷爷奶奶早早就采购了一批烟花,什么“长枪短炮”,应有尽有。嘿嘿,我最喜欢“红鹰短笛”了,用俩砖块夹个正中,飞快地点上火,捂住耳朵,看,一飞冲天的姿势是不是特别帅?帅呆了!紧接着就是一声巨响,“啪!”炸开了!嘿嘿,别提多刺激了!“春节就是好,可以尽情放烟花,真好!”我心里就这么暗自高兴,不对,肯定不是“我想”,是全中国的孩子都想吧!不对不对,连大人也期盼不是,那歌怎么唱来着——多少小孩期盼,就是恭喜恭喜!盼望过年,盼望春节,不就是盼着这一整宿的放烟花吗?

  真是望眼欲穿,除夕夜终于被我盼来了!还别说哦,大中午就已经有了摔炮的序曲,我和邻居小伙伴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早早就加入了放烟花的队伍,玩得乐此不疲。时间飞快,转眼就夜幕降临,火红的灯笼氤氲一片,老家的水泥广场上早已摆满炮仗。烟花最猛烈的时刻到来啦!一波波烟花划过夜空,一声声炮响流入耳中,五彩烟火化作星辰,宁静的小山村顿时就沸腾了!这样的时刻,无不令人神往;这样的时光,让人流连忘返……

  时光飞逝,春节假期在烟花的绚烂中完美收尾,但这一抹抹五彩霞光,代表着春节,代表着团圆,永远留在人们的脑海里。

  指导老师李晓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