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春季眼病高发,正在揉眼睛的你注意了!

作者:市二医院眼科 梁 波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17日

  “眼睛痒”“眼睛刺痛”“阳光好刺眼…”近段时间,你或者身边的人是否就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在这眼病多发的时节,很多人都在喊眼睛不舒服并不断揉眼睛。春季是角膜疾病的高发,请注意用眼,谨防眼病。

  眼睛痒揉一揉,异物感揉一揉,仿佛眼睛的好多异常表现都是源自于“欠揉”。然而,这样做真的对眼睛好吗?随便用手揉一揉,就能解决问题了吗?

  实际上,很多眼睛的小症状,比如红、痒等,虽然很多人都不以为意,但这些恰恰是很多角膜疾病的初期症状,不容忽视。

  一、什么是角膜疾病?

  角膜,是眼球最前端的一层高度透明薄膜,覆盖眼球的绝大部分,遍布十分敏感的神经末梢。

  角膜位于眼球前面,质地透明、表面光滑无血管,直接与外界接触,容易受损伤和感染。因而角膜疾病较为多见,也是致盲的很重要原因。一般多见于3岁以下的儿童,常为双眼受累﹐此外还有结核﹑梅毒所致角膜基质炎等,角膜肿瘤多位于角膜缘﹐以良性皮样瘤﹑恶性原位癌较常见,一般会手术切除,最好采用中医治疗,避免副作用太大,降低患者的免疫力。

  而角膜疾病,即因为外伤、炎症或先天性疾病等,导致角膜产生的病理性改变,包括角膜炎、角膜变形、角膜肿瘤等等很多种类。可能有小伙伴觉得,薄薄一层膜哪怕是生病了也问题不大,但很可怕的是,角膜病已经是现阶段导致患者丧失视功能的重要风险之一。在日常要补充各种维生素,避免角膜疾病出现。

  二、症状和危害。

  角膜疾病种类繁多且有致盲风险,但因为发作初期症状不明显,很难引起人们的警惕。以高发、常见的角膜炎为例:

  疾病早期——畏光、流泪、疼痛、刺痒,甚至眼睑痉挛等,这些症状随时发作,但很容易被大家当成眼睛在普通外界刺激下的正常反应,但随着病程进展,可表现为角膜上皮溃疡、病变等,但也有可能毫无明显症状;

  疾病中期——角膜溃疡会扩大,且眼部多有黏液或脓性分泌物产生;

  疾病晚期——如果角膜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炎症会导致更为严重的角膜穿孔或角膜基质脓肿等,甚至诱发青光眼白内障,最终伤害视功能。

  市二医院专家提醒,春季是眼病的多发季节,一旦出现眼睛干、痒、涩、红肿、畏光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不要随意揉搓眼睛!以免造成角膜上皮不可逆的损害,脆弱的角膜需要悉心呵护,一旦损伤甚至会有致盲风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