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爱生气的女性要调心

作者:东城骨伤医院 朱春姿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性子急、常为一点小事就发脾气,甚至没来由地不开心……在中医眼中,这一类人多半是“心气虚了”,需要调心。中医学认为,这种情况多发于更年期女性,肾气渐衰,维持月经等生理功能的天癸枯竭,冲、任二脉虚衰,精血不足,会导致阴阳失衡。

  由于肝肾同源,肾精不足可引起肝失所养、疏泄失常,出现肝郁、气滞。肾阴亏损、心阳独亢会使心肾不交,脉失于濡养,脏腑气血不相协调,因此常常出现忧虑、闷闷不乐、欲哭寡言、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夜间多梦或者烦躁多虑,甚至喜怒无常等症状。所以邻近更年期的女性,会变得越来越爱生气,还常常伴有倦怠乏力、少气懒言、心跳加速、惊慌不安等症状。爱生气、不开心,那就要补心气,让心宽起来。

  日常生活中,可多吃一些益气、补心的食物,如桂圆、红枣、酸枣仁、荸荠、柏子仁、百合、莲子、西洋参、山楂、肉桂、牡蛎肉、小麦、葡萄、金橘、苦瓜、海蜇、黑木耳、银耳、茯苓等,能帮助补益心气、调整情绪。此外,补足肾气可缓解更年期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夜间多梦、烦躁多虑、腰膝酸软、烘热多汗等症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