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伤口愈合时为什么会发痒?

作者:东城骨伤医院 金建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难免磕磕碰碰,导致身体局部出现损伤,在伤口愈合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有过伤口发痒的感觉,那么伤口发痒是不是愈合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呢?

  一般伤口愈合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炎性期,凝血、止血的过程;第二个阶段是增生阶段,其间有新生的血管和神经形成,以及新鲜的肉芽组织生长;第三个阶段是瘢痕期,即伤口收缩,上皮形成。伤口愈合时我们感到痒,是因为新生长出来的在“抢地盘”!通常,受伤的部位在清洗消毒后,一些受损的或者已经坏死的组织会逐渐脱落,由新的组织来填补空缺。新生组织不断生长,你挨着我,我挤着你,这样很容易刺激到神经细胞,尤其是新生的神经细胞。由于此时功能尚不完备,感觉模糊,于是产生痒感。因此伤口出现瘙痒时,说明伤口的神经组织再生了,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并不是所有的伤口在愈合过程中都会出现瘙痒的感觉。如果是位于表皮的浅层伤口,其愈合过程就不会出现瘙痒。这是因为伤口局限在皮肤的最表层,表皮损伤修复时,神经并没有受到刺激。

  伤口愈合发痒该怎么处理最好?

  首先,伤口发痒时,不宜搔抓,不宜以衣服摩擦,不宜以热水烫洗伤口,以免加重痒感或使伤口感染,以致延缓伤口愈合。伤口发痒时,可以看看书,做些其他的事情,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实在痒感难耐,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涂擦消炎抗过敏的药膏,或选用活血化瘀的中药,煎汁内服、外洗等。另外,伤口发痒时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少饮或忌饮酒,少吃或不吃辣椒、葱、蒜等刺激性食物,宜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和水果、鸡蛋、瘦肉等富含维生素以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食物,这样才能使伤口更好的愈合,避免伤口发痒对愈合造成影响。

  伤口发痒是在组织愈合时可能遇到的一种症状,朋友们不必因此而感到惊慌和不安,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对健康的恢复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