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得了脂肪肝该如何调理

作者:临海市中医院中内科 丁 艺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脂肪肝是一种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而形成的一种代谢性疾病,尽管脂肪肝是良性疾病,但无论成因如何均有部分脂肪肝患者可发生肝纤维化,乃至肝硬化、肝癌。同时,还可能是代谢综合征的原发病,体内尿酸、血脂、血糖等代谢也会受其影响,所以这是一个严重影响健康的隐患,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临床上将脂肪性肝病分为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前者主要是因为大量饮酒导致(包括长期饮酒和短期内大量饮酒),最好戒酒;后者主要是一种与胰岛素抵抗和遗传易感密切相关的代谢应激性肝脏损伤,与肥胖、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疾病有密切关系,所以是一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和运动,是治疗的基础。

  饮食方面:

  一、控制能量的摄入,对于肥胖和超重的脂肪肝患者,可考虑每天减少500至1000Kcal的热量,相当于一个大汉堡或者一杯奶茶的热量,逐渐减轻体重至标准体重。

  二、调整膳食结构:高蛋白、适量脂肪和糖类。增加全谷物、脂肪酸和膳食纤维的摄入。主食要避免精白米面,多选择粗杂粮,如燕麦、糙米等;保证果蔬的摄入,可以吃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吃完整的果蔬,榨汁后果蔬中的膳食纤维会被破坏,并限制含糖饮料、甜品和深加工精致食品。

  三、一日三餐规律饮食,不要暴饮暴食,每餐7分饱即可。晚餐需要吃,但可以适当减少摄入,避免夜宵。

  4.戒酒:无论是不是酒精性脂肪肝都需要戒酒,酒精分解产物对肝脏有明显的毒性,会给肝脏造成损伤。

  运动方面:

  有研究显示,适度和剧烈运动对肝脏脂肪的减少没有明显差异,考虑到持久性,建议大家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即可,一般中等强度运动时心率为最大心率的45%至55%,每周5次,每次30分钟;若锻炼时间有限,也可以每周3次,每次2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高强度运动时心率为最大心率的60%至80%;同时配合力量训练,每周2次,每次8至10组。

  要避免以下误区:

  一、快速减肥,只吃素:虽然肥胖是脂肪肝的一个高危因素,但短时间内快速减重,会导致体脂代谢紊乱,使病情加重。肝脏代谢脂肪时,需要一种特殊的载脂蛋白作为运输工具把脂肪从肝脏运输出去,如果快速减肥或者长期吃素会使这种蛋白缺乏,脂肪仍然会堆积在肝脏,则会进一步加重脂肪肝。

  二、瘦人不会得脂肪肝:脂肪肝并不是胖子的专利,调查显示瘦人患脂肪肝的概率并不比肥胖人群低。有些人虽然看起来很瘦,但是腰腹部却隐藏了很多脂肪,一般是腹型肥胖,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5厘米,这类人群可不能放松警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