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由清明谈到死亡

作者:王 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又到一年清明时。

  曾经,二十四节气里,我大抵是最喜欢清明的。单看这两个字,就已觉清爽明净了。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冬,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那是唐诗里温庭筠“清娥画扇中,春树郁金红”里的清明,那也是宋词里晏殊“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里的清明。

  大多数人对于清明的记忆,应该是从儿时装模作样、摇头晃脑地背诵杜牧的那首唐诗开始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后来渐渐长大,我们对于清明的记忆,变成了田野、山间小路和坟墓。

  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多的房子和水泥路,绿油油的稻田一片一片的,田里满是可爱的小青蛙;路边的小溪还是清澈见底的,无数小鱼快活地徜徉其中;山上开满了各式野花,还有许多好吃的野果。田间小路,很窄很窄,仿佛一不小心就会滑进田里似的,但一大家子的人,排着长长的队,却步伐轻快地在上面走着,特别是我们这些小孩子,被关了一个冬天了,此时觉得连呼吸都是自由的。太公葬在半山腰,山上的路更加的难走,深山老林,杂草丛生,几个舅公拿着柴刀在前面开路,我们在后面艰难地走着。要是遇到下雨,稍不留神就会跌倒几次。太公的坟前也是长满了野草,前一年的红纸竟然还在,只是颜色变得有些淡了。几个舅公拿着柴刀又开始忙活起来,舅婆们也拿出了香烛和祭品,其余的人散开去采花。不一会儿,坟前变得异常干净,我们将采到的山花都摆在坟头。大人们开始将鲜红的坟头纸压上,点上香烛,我们一个个轮流在坟前跪拜。拜毕,开始烧元宝,然后点爆竹,再等片刻,便分食祭品。而后,收拾行李开始回程,年年如此。

  太公在我出生前十几年便已仙逝,对于他,我是没有任何概念的,所以那时候的扫墓,是心情愉悦的,是步伐轻盈的,是年年盼望的。

  再后来,房子越来越多,田野越来越少,小河也不再清澈,几个先祖的坟都相继迁到了公墓里,宽敞的大路一直通到了公墓脚下。于是乎,过去差不多要耗费一天时间的扫墓,现如今从出发到结束,却仅需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淡而无味,也没有了往日的乐趣,仿佛变成了例行公事。

  再后来,当年一起扫墓中的三五个人,也都走了,也葬在了山脚下的那片公墓里,如今那里不止住着太公、太婆,还有我的其他亲人们……有些人走得很安详,有些人走得很仓促,甚至都没有好好告过别。前一次见面,都是断不会想到这一生,就无法再见了的。犹记得2008年的8月底,我像往常一样收拾行李回学校,奶奶也像往常一样在门口目送着我的离去,这样的镜头数不清发生了多少次,我也以为这样熟悉的场景将会继续一次又一次的发生着。却不料,11月初的那天下午,在宿舍阳台接到母亲电话:“你要冷静,你奶奶走了!”等我赶到家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包着红布的骨灰盒,盒子上放着跟着奶奶多年的那副老花镜,天知道我是怎么度过那段时光的……后来,也就是两年前11月的某天傍晚,父亲打我电话,说是表哥被车撞了,应该不严重,让我去医院看看。那时候,手头正好有些事情没有忙完,想到既然不严重,那我第二天再去看看,也是来得及的。不料,等我第二天去医院的时候,表哥因为后来被发现伤到了大脑,住进了ICU,没有几日就走了。而据说刚送医院来那会,他是神志清醒的,所以,我如果在前一晚放下手中并不重要的事情去医院,说不定还能和他说上几句话的。说是不重要的事,确实,在生死面前,其他事真的是一点也不重要了。

  不仅仅是这两次,人越长大老去,直面死亡的场景就会越来越多,也就越深刻地感受到了对它的无能为力。年少时,曾经有一次,懵懂中的我问母亲:“人,为什么会死呢?”也不记得母亲是怎么回答我的,反正大概是“我们,每个人都是要死的,这不是可能,这是确定的,谁也逃不掉”。

  然后,我突然感觉到有点窒息,也很难过。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原来我身边的所有人,都是要死的,包括我自己。山脚下的那片公墓注定会越来越大,我们一个个都注定要慢慢住进去的,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宿命,逃无可逃。生前,我们可能色彩缤纷,英姿勃发;而死后,我们墓前的那些碑文将删繁就简,会省略我们一生的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只剩下一个个不同的名字和生卒年,无言告诉天地岁月,这个世界,我们曾来过,我们曾爱过生活过。无论是富贵和贫穷,无论是波澜壮阔还是平淡静好,死亡这条路,我们都是殊途同归的。

  有时候,看着怀中才两岁的儿子,想到若干年后,我们这些爱他的人,都要离他而去了,不免有些伤感起来。他也要慢慢长大,经历爱恨情仇,经历娶妻生子,经历生离死别,然后,老去……而我们的身体早已化成了尘土,我们的灵魂早已去了天堂,除了这些,我们芸芸众生,也无法留下些什么了。人生这一遭啊,无论怎么走,注定都是一次修行。只是就怕到时候,他们把我们都忘记了吧……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说过,人的一生要死去三次:“第一次,心跳停止,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第二次,举行葬礼,人们宣告你在社会上不复存在;第三次,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也离开了,从此整个宇宙都不再和你有关,而这就是终极死亡——肉体已逝,无人铭记,世界上再无任何关于你的可见可循的痕迹。”电影里有个叫猪皮哥的亡灵,生来孤苦伶仃,无依无靠,曾爱过一个姑娘但羞于表白,那个姑娘在他死后,也还是渐渐将他忘了……这个世上终于没有人再知道他了。于是乎,他在亡灵的世界里也慢慢幻化成了闪烁的颗粒,随风散去了……

  如果电影里的故事是真的,那么我们对于逝去亲友的思念,也就更有了意义。就像电影里经过死亡体验的小米格最后明白的那样:原来,最可怕的不是离别和死亡,而是被所爱之人遗忘。

  记得当时刚看完电影,我在电影院悄悄啜泣,我们每个人都有很想念的、已经离我们远去的人吧!我很想知道,你们在那边都还好吗?虽然你们已经不在我的身边,但是你们一直都将深埋在我心底,直到我们下一次相遇。

  耳畔不禁响起了那首歌:

  请记住我/虽然我要去远方/请记住我/当听见吉他的悲伤/这就是我跟你在一起/唯一的凭据/直到我再次拥抱你/请记住我……

  又到一年清明时。如今,我对于它的全部记忆,只有了坟墓和故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