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观澜路”上思英贤

作者:李忠芳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吾乡临海有一条“观澜路”,它是以革命先辈王观澜的名字命名的。

  这条路位于临海的母亲河——灵江的南岸,与台州府古城墙,以及老城区隔江相望。路南不远,一溜崭新农舍的背后,是绵延起伏的群山,路的北边,则是滔滔东去的灵江。眼下,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一片巨大的金色花海,依江傍路,绵延数里,蔚为壮观。当乡人们沿着“观澜路”,一路观赏美景的同时,常会联想起革命先烈王观澜。

  王观澜是我党杰出的革命家,是我党最早从事农民运动和土地革命的领导人之一。1982年1月29日,观澜同志在北京病逝。遵照他的遗愿,他的骨灰一部分留在北京,一部分送回临海,就撒在这一路相伴的灵江之中。那一刻,为革命离家半个多世纪的王观澜,终于永久地回到了故乡的怀抱。眼前这500余亩的黄花,正是故乡临海对她杰出儿子表达的敬意。

  历史翻回到115年前,也就是1906年7月,王观澜出生在临海城关天灯巷(今赤城路北端)的一个贫苦家庭。在浙江省立第六师范(台州中学前身)学习期间,接触到进步思想,并积极投身学生运动。由于表现突出,被选为学生会主席。1925年冬,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底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任学生党支部书记。1927年7月,根据上级指示,王观澜离开家乡,远赴上海从事地下工作,从此开始了漫长的革命生涯。

  在此后的20多年时间里,王观澜搞过工人运动,也在宣传战线、文教战线奋战过,但主要的工作对象还是农村和土地。最初,在中央苏区时,王观澜曾担任过中央土地部副部长、土地委员会副主任;接着,经长征到达陕北后,曾担任过中央土地部部长、中央农委主任的职务;再后来,新中国成立,又担任农业部党组书记兼副部长、国务院农林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可以这么说,王观澜的一辈子,几乎都与农民和土地打交道。难怪被毛泽东誉为“党内最懂农民问题的人”。要是你熟悉这段历史,知道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有多大,就会明白毛泽东对王观澜的评价有多高。

  说到这儿,不能不提及毛泽东对王观澜的深厚感情。王观澜与毛泽东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下的深厚情谊,曾让无数人感动。毛泽东对王观澜的情谊,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当王观澜在党内受到冲击时,毛泽东总是出手相助;二是在王观澜病重期间,毛泽东尽力给予关怀。

  王观澜一生曾多次受到“左”倾机会主义的打击。1932年,王明在江西中央苏区一意推行“左”倾路线,王观澜被开除了党籍,并被关押起来。后在毛泽东的亲自过问和据理力争下,王观澜的问题才得以解决。六中全会后,王观澜再次受到王明之流的迫害,诬陷其在莫斯科学习期间,有“托派嫌疑”。又是毛泽东出面干预,并说了一句极有分量的话:“这个同志如果不是好同志,我们党内就没有好同志了”。这才使王观澜化险为夷。

  由于条件艰苦和过度劳累等原因,王观澜的身子一直不是很好。一次,王观澜因病住进了延安中央医院。毛泽东得知后,在傅连璋的陪同下,走了五六里的山路,从杨家岭赶到中央医院,专程看望王观澜,并深切地叮嘱道:“不能睡就静静地躺着,不要着急,总会睡着的。”不久后,又给王观澜写了那封著名的“既来之,则安之”的信。在七大开幕前夕,王观澜的旧病又犯了。就在他生命垂危的紧要关头,毛泽东又给他写了一封信,要他鼓起勇气,同死亡作斗争。这无疑给了王观澜战胜死神的巨大力量。应该说,王观澜能够数次转危为安,都与毛泽东无微不至的关怀分不开的。

  全国解放后,王观澜很少回家乡,仅有的几次,也都是为了工作。1955年下半年,党内在农业合作化问题上发生争论,时任农业部主要领导的王观澜,带着问题,于第二年的四五月间,到江苏、浙江农村进行调查。其间,他回到了临海,这是他自1927年离家参加革命后,第一次回到阔别29年的家乡。短短几天,他深入农村,走村串户,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回京后如实向中央作了汇报,并直言临海农民的粮食实际比过去减少了,大多数农民的生活还相当贫困。这个报告受到党中央的重视。毛泽东对王观澜注重实际、深入调查的工作方法大为赞赏,并将他的报告转发至各地。

  1980年4月,75岁高龄的王观澜,最后一次回到故乡临海。其间,他按照他一贯的工作作风,再一次深入乡村,实地了解临海在十年动乱后农业发展和群众生活的情况。王观澜对母亲河灵江尤为关注,他对灵江因上游森林遭到破坏,导致泥沙淤积、洪峰提前的现象忧心忡忡,并就森林的保护和发展等问题,及时向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报告。

  今天,王观澜为之奋斗终身的革命事业,终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也迎来了她的百岁诞辰。长眠于此的王观澜先辈,正如同这条以他名字命名的“观澜路”一样,每天观看着灵江的涛起潮涌,观看着故乡的翻天巨变,我想,他一定会为之感到自豪、感到欣慰的。

  安息吧,观澜前辈,您的英名将与“观澜路”同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