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徐辉:用脚步丈量海岸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从台州湾新区管委会到中礁闸,十余分钟的车程,笔直平整的公路直通海塘,沿路往来许多工程车。这是市综合水利设施调控中心闸门运行工徐辉开了无数趟的路。

这条路见证着台州湾新区的崛起,看着一个个项目落地施工,也目睹徐辉从一名“水利新兵”成长为“全国水利技能人才”。

“我们守着水闸,也就是守着台州湾新区的‘生命线’。”徐辉说。

2015年,成为一名闸门运行工;2016年-2018年,先后荣获“台州市技术能手”“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金蓝领”、第六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第七名;今年2月,获得“第十一届全国水利技能大奖”……

5年时间,徐辉迅速成长,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水利精神。

潜心练技能

台州市综合水利设施调控中心承担着台州湾新区一线近18公里海堤、5座水闸的日常巡查维护、纳潮排涝及运行管理等工作。

2015年,徐辉考入台州市水利局下属事业单位十一海塘水闸管理中心(现为台州市综合水利设施调控中心)。当时,负责的是中礁闸——一座为配合新区吹填等工程几乎需要天天排水的水闸。

“没水、没电、信号时有时无。”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徐辉印象颇深,但是比起简陋的工作环境,更令他担忧的是闸门运行工作。

闸门运行并不是徐辉原来想象中的按下开关这么简单,在具备机械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需要精准掌握潮汐规律,熟知水工、水文、电工等方面的知识。

徐辉本就是机械专业,曾做过研发工程师,电动闸门对他来说比较容易上手,难住他的,是水文观测。

“刚开始的时候条件没有这么好,设施并不齐全,没有水位线,什么情况下需要开关闸门,全靠守闸人根据经验研判。”于是,徐辉就跟着同事学习,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分析潮汐规律,观察水位水流……不到一年时间,徐辉从“门外汉”成了“专业工”。

“从开闸到关闸,需要四五个小时,期间一步也离不得。”当时站点才三个人,整夜守在工作站成了徐辉的常态。

现在五年过去,守闸人多了起来,工作站也已变了样子。水位线清晰标注,电子仪器24小时检测水位,在手机上就能收到水位变化的通知,徐辉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

现在,他每周会给同事开展技能培训,他说,闸门运行,不过一个“细”字。

他举了个例子,在全国比赛实操的时候,考试项目不过就一个“启动闸门”,但其中包含的细节却不少。

风雨显担当

在台州湾新区,放眼望去,海塘蜿蜒曲折,外面是波澜壮阔的东海,里面是紧锣密鼓施工的众多工程项目,而徐辉就是守门员,18公里的海塘,他徒步走了无数遍。

一线海塘是台州湾新区乃至台州市的“生命线”,工程巡查、设备检修、开闸排水这些工作平常琐碎,但却来不得半点马虎,出不了任何问题。遇上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守闸人更是关系着众多项目建设安危的关键人物。

风雨越大,他的责任越重,别人往家里躲的时候,就是他要逆风巡查的时候。

2019年“利奇马”台风,风大雨大,中礁闸建在山体上,但还是被吹得摇晃起来。从没经历过这么大台风的徐辉,心里有些没底。

“水闸室外配电房的房门都被风吹走了。”当时的场景,徐辉历历在目,他连忙冒雨用篷布和毛竹进行临时加固。风大雨急,加固工作异常艰难。

比徐辉更心慌的是他的妻子。平时电话打不通,她知道他去了工作站,但是那晚,明知打不通,她还是打了十余个。徐辉忙完工作,掏出手机时,才看到未接来电。

而今,走在海塘上,不少树木、废弃的泡沫杂乱地被海浪裹挟带到岸边,海塘的一些石头被浪冲得零碎,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裂缝。

徐辉要做的,便是观察海塘状况,排查安全隐患。

“垃圾多了,要填写记录,找人清理,墙体有裂缝了,要及时上报技术部门补修……”18公里的海岸,并不贯通相连,中礁旁的海岸才1公里,但是他仔仔细细看上一遍,也要耗费半天。

眼下,汛期将至,徐辉与同事早已完成全面巡查工作。

一步步走,一步步看,从曾经坐在室内的研发师,到时常户外巡查,与海水打交道的闸门工人,他用脚步丈量海岸,以坚守书写新时代水利精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