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台州港口经济喜迎“开门红”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4月15日,记者从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获悉,今年一季度台州港共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056.1万吨,同比增长28.5%;得益于市、县两级集装箱“弃陆走水”政策拉动,一季度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5万标箱,同比增长46.0%。我市港口经济喜迎“开门红”。

  “从货种结构看,煤炭仍是第一季度台州港口的核心货种,主要供给全市三家火力发电厂,共完成煤炭吞吐量433.1万吨,占比41.0%,同比增长78.9%,该增幅是因为一季度台州制造业强势复苏,全社会用电持续上升拉动火力发电量大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港口管理处处长郑波说,钢铁、水泥和非金属、矿建材料也是支撑全港吞吐量的主要货种,因杭绍台铁路、台金铁路、市域铁路S1线等众多综合交通投资项目以及我市较多房地产项目建设需要,第一季度钢铁、水泥和非金属、矿建材料需求量继续高位运行。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海关放开进口煤限制,加上内贸煤价格相对偏高,今年第一季度外贸电煤吞吐量达165.9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1.0%。

  “一季度,我们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11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2万吨,同比增长88.63%。”浙江头门港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日勇说,“我们一方面加强四港联动,主动作为,深耕细作优化客户结构,积极开拓新货源。另一方面推进提质增效,深挖潜力,提升码头作业效率。

  此外,我们还推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码头货物周转率。”

  “一季度港口货物吞吐量呈现两位数增速,源于去年第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港口货物吞吐量基数较低,第二季度的吞吐量增速会随着去年4月开始港口生产逐渐恢复而有所回落。”郑波说。

  一季度,我市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快速增长。目前全市三家集装箱公司共有15条航线,包括10条内贸线、5条内支线和1条外贸线,共完成内贸箱9.5万标箱,同比增长48.8%;完成外贸箱3万标箱,同比增长37.8%。

  “今年以来,我们加强了与各内贸船公司的沟通,争取节后尽早恢复航线,强化水泥、废钢等‘散改集’组织,有效提升了内贸集装箱业务量。”浙江大麦屿港务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经理彭文说,“我们还积极拓展外贸货源,对接企业需求,紧盯支线班期,做好空箱调运、后程服务等,并利用市场采购等政策持续提升港口集聚力,做大做活外贸市场,确保了‘开门红’的实现。”

  “一季度集装箱生产延续去年下半年的快速增长态势,除了原有的‘弃陆走水’利好政策外,全市今年的外贸市场采购计划也将为台州港喂给一定量的集装箱吞吐增量。”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安认为,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的普及,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港口生产恢复正常,外贸箱缺箱问题将逐渐得到缓解,这些都有助于后续台州港口集装箱生产的持续快速增长。

  据了解,下阶段市港航部门将牢牢抓住台州市场采购对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喂给的有利时机,做好港口提还箱点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在服务台州外贸出口的同时,促成台州港集装箱的出口增量。

  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徐明堂说:“我们将继续发挥水路运输成本优势,最大力度优化港口营商环境,服务台州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