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杭绍台铁路椒江特大桥合龙 昨起全线开始架设接触线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昨天,施工人员在进行接触网导线架设作业。据新华社

  4月17日下午5时许,最后一节钢桁梁被架设至桥面指定位置。记者潘侃俊摄

  杭绍台铁路的进展情况一直备受市民关注。4月17日下午5时许,随着最后一节长达14米、重达450吨的钢桁梁,被缓缓架设至桥面指定位置,杭绍台铁路椒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在椒江特大桥合龙后,杭绍台铁路又迎来新喜事。昨日上午12时,在天台段,杭绍台铁路接触网工程首条接触线架设完成,这标志着全线接触线架设工作由此拉开序幕,电气化工程进入核心技术施工阶段。

  这些都为杭绍台铁路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届时,台州到杭州的行程仅需1小时左右。

  24小时作业

  两个月将架设666条接触线

  接触线是高铁供电的重要来源,直接影响到列车的供电和行车安全,也是杭绍台铁路建设中的较大节点。

  起锚、放线、紧线、落锚……昨日上午10时,在杭绍台铁路天台段施工现场,工人正对一条长约1200米的接触线进行架设。经过两个小时的施工,杭绍台高铁首条接触网导线架设完成。

  据了解,杭绍台高铁全线需要架设666条接触线,接触线架设完毕后给高铁动车组供电,提供运行动力。

  “为确保动车组列车的高可靠取流和高速运行,我们采用高效、先进的恒张力架线车,大约一个锚段是1200米,持续行走、不间断作业,确保架设后的接触线平直度控制在0.1mm/1000mm。”中铁电气化局杭绍台铁路项目经理部接触网专业经理陈涛介绍,下一步他们将24小时不间断作业,争取每天成功架设12条接触线,持续2个月时间,完成全线共666条接触线的架设。

  椒江特大桥前天顺利合龙

  椒江特大桥,是杭绍台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全长5252.6米,塔高190米,主桥桥跨480米,主墩桩深140米,总投资16.25亿元。设计为双塔、双索面、四线、钢桁梁斜拉桥。这是国内首个双向四线斜拉高铁桥,可同时通行四列列车。

  “整个特大桥主桥的钢梁用了3.2万吨,相当于3.2个埃菲尔铁塔。”中铁大桥局杭绍台铁路项目部副经理、安全总监杨文涛介绍,全桥钢梁共41个节段,为尽量减少对椒江航道影响,钢梁纵向分节段制造,从南通运输过来,再在现场整节段拼装架设。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10月15日中跨首节段钢梁开始吊装,到2021年4月17日钢梁合龙,仅用184天即完成了全部钢梁吊装任务。

  此外,椒江特大桥地处入海口,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为确保主塔墩钻孔桩基础施工质量和缓解总工期压力,中铁大桥局投入研制了国内首台超深钻孔旋挖钻机,功效较传统回旋钻机提高了6到8倍,钻孔深度达143.67米,成功穿过覆盖层并进入基岩,填补了国内超厚覆盖层大直径超长钻孔桩旋挖施工领域的空白。

  据杨文涛介绍,目前杭绍台铁路铺轨作业正从临海车站向椒江特大桥推进铺设,已进入六标段范围,预计4月24日椒江特大桥北引桥铺轨结束。椒江特大桥主桥及南引桥安排在5月底进行铺轨,单线一天至少铺轨9公里以上,将于2天内结束铺轨作业。相关施工单位也将全力跟进护栏安装等配套工程,预计9月15日启动联调联试。

  据悉,杭绍台铁路是国家首批引入社会资本的8个铁路PPP示范项目之一。线路自绍兴北站引出,经东关站、三界站、嵊州新昌站、天台站、临海站、台州中心站,终于温岭站。新建正线226公里,线路速度目标值350km/h,双线电气化,项目总投资约448.9亿元。12月底有望全线通车运营,届时,台州至杭州的时空距离将缩至1小时左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