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5月1日起正式施行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物业管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部分,更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昨天上午,记者从《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物业管理工作从此进入一个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新时期。

  据悉,该《条例》共9章63条,涉及物业管理区域、业主组织、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使用与维护、法律责任等内容,主要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实践中急需解决、矛盾相对突出的问题,结合台州实际情况,着力破解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

  明确物业管理区域划分,严禁违法占用

  《条例》首先明确物业管理区域划分的基本原则,规定物业管理区域的划分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综合考虑建设用地宗地范围、共用设施设备、建筑物规模和类型、社区建设等因素,并遵循相对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规划为城市道路、城市公共绿地、城市河道等公共区域不得划入物业管理区域。

  同时在这区域内,禁止违法搭建或拆除、改建建筑物、占用绿地、损坏消防设施等公用设施设备、私拉乱接电线、高空抛物、违规饲养动物等影响居住安全和正常生活的行为。

  若上述行为发生,业主、非业主使用人有权投诉、举报,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应当及时劝阻、制止;劝阻、制止无效的,行政主管部门有权依法及时处理。情况严重者需缴纳罚款。

  比如,业主擅自将阳台或者无防水要求的房间改为卫生间、厨房,或者将卫生间改在下层住户的卧室、客厅、餐厅、书房和厨房上方的,将由物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恢复原状,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倡导“业主自治”,共有收益归业主所有

  数据显示,台州现有物业住宅小区776个,业主200余万人;物业服务企业276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管理建筑面积6500多万平方米,归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40亿元。庞大的居住群体和居住区域,自然是产生矛盾的集中点。

  《条例》规定,物业管理区域满足相应条件的,物业主管部门应当会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民委员会,指导和协助业主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筹备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会议,集思广益开展“业主自治”,保障业主权益。

  不少居民疑惑:广告、视频等设置在居民公共区域内,其收益是否应该归业主所有?

  《条例》指出,利用物业管理用房、共用设施设备等业主共有部分产生的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

  再如呼声较高的停车位问题,公共停车泊位经业主大会决定后,可以向业主和非业主使用人之外的单位和个人开放,并收取临时停车费。而这笔费用,扣除合理成本后,将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合理公开物业服务收费,不得暴力胁迫催缴

  物业乱收费、随意涨价,是许多业主投诉的诟病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收费是否合理?物业打理小区时钱都是怎么花的?公共水费如何分摊……这些问题,今后都将有“章”可循。

  《条例》第38条规定,物业服务收费应当遵循合理、公开以及费用与服务质量相适应的原则。同时,第37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将物业服务企业、项目经理的基本信息、物业服务投诉电话、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共水费、电费分摊情况等,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公示,并通过电子信息技术等方式告知全体业主,接受业主监督。实行酬金制收费方式的物业服务企业,还应当公示物业管理各项资金收支情况。

  逾期未改正者,可由物业主管部门最高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涉及物业费未及时缴纳的,物业服务企业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气或者暴力胁迫等方式,催缴物业服务费。

  另外,为便利信息公示,物业主管部门还可建立物业管理信息平台和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鼓励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通过线上平台掌握信息,方便业主及时“查账”。

  业委会成立不了?物业管理委员会来解决

  业主是小区的主人,业委会代表业主行使权利,是物业管理的核心所在。可如果业委会无法发挥效用或成立不了,导致物业管理失序怎么办?《条例》创新提出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

  该制度指当业主大会无法成立、业主委员会无法选举产生或者业主委员会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形下,可以由街道(乡镇)牵头,由业主以及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物业主管部门、公安派出所、社区居民委员会派员,组织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作为临时机构进行管理。

  记者浏览条例具体内容发现,在物业管理委员会中,业主比例不得少于百分之六十,充分体现了为业主权益考虑的思量。

  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了26家物业管理委员会,并取得一定的成效。例如路桥南官金源小区,由于安居房、经济适用房、商品房等业主情况复杂,自2015年交付以来,小区未成立业委会,矛盾日益累积。2019年成立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后,业主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处理,物业费收缴率、业主幸福感都有大幅提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