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骨科大夫支招:这么穿高跟鞋,美丽不伤脚!

作者:东城骨伤医院 金建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在女性朋友眼里,高跟鞋的美让人无法抗拒。在骨科大夫眼里,高跟鞋却是伤骨的利器。

  拇外翻——鞋跟越高,坡度越大,身体重心前移,硬将大致为方形饱满的前足挤进锥形窄小的鞋尖内,前足底负重增大,压力集中在脚趾,加上窄而尖的鞋尖限制脚趾的活动,使双足备受折磨,容易诱发拇外翻。

  小贴士

  如果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往第二趾偏移超过15,就有可能是拇外翻。当然,精确的角度还需要去医院拍个X光片,让专业医生诊断。

  扁平足——穿上高跟鞋,足跟抬高后,身体重心前移,小腿后侧肌群为了克服重心而经常拉紧,犹如长期绷紧的橡皮筋会松弛一样,长期拉紧的后侧肌群松弛会导致“胫后肌功能障碍”,而导致维持脚底拱桥位的肌腱松弛,久而久之,拱桥位便失去支持而塌下,形成扁平足。

  小贴士

  把脚底沾水弄湿,找一张白纸,用正常力踩上去,观察足弓,看足内侧有无隆起,

  当然,最准确的还是需要去医院让医生来下诊断。

  崴脚——穿上高跟鞋后,脚底着地面积减小,调整能力就会减弱,遇到路滑或是沟沟坎坎很容易“崴脚”,且鞋跟越高,势能越大,受伤程度也就越严重。

  腰背痛——穿高跟鞋时,身体重心向前移,导致骨盆前倾,臀部及背部肌群收缩,腰椎小关节和关节囊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关节囊和腰背肌劳损因不可避免而引起腰酸痛。

  膝关节炎——由于高跟鞋导致人体力学改变,会显著增加膝关节承受的压力,鞋跟越高,承受的压力也越大。这种压力使膝关节软骨磨损加重,诱发或加重关节软骨退变,长期累积,会造成退化性膝关节炎。

  选对鞋:鞋子的重心与鞋跟呈45度:45度的鞋会整个脚掌受力均匀,让你穿上后感到舒适不疼痛。

  鞋跟高度合适:鞋跟高度最好不要太高,以3-5cm最适宜,鞋跟也不宜过细,否则难以稳定支撑体重。

  鞋头够宽:要尽可能选择脚宽的鞋头,让脚趾要可以在鞋里得到舒展。

  选鞋时间有讲究:要买鞋最好在下午3-4点的时候,这时的脚会比较胀,此时选择的鞋子在日后穿着时不会挤脚。此外,最好能试走5分钟,确保鞋子真正合脚舒适才买。

  舒缓受累的双脚:如果不可避免的要穿高跟鞋,我们来教您舒缓双脚的不适的小贴士。

  踮踮脚:趁空闲时间,脱掉高跟鞋,踮起脚尖,维持5秒钟后再放下,慢慢地重复做10次。

  踩网球:买一个网球,踩在脚底下前后滚动,来回按摩脚弓,活络脚底的血液循环。

  加强肌肉力量锻练:只有腰部、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强大了,能够分担来自高跟鞋附赠的压力,才能保持关节的稳定性,才不至于产生肌肉劳损。具体可参考这两篇文章:四个动作保护膝关节,关键看你做不做!、腰背肌锻炼操,坚持做,远离腰痛!

  温水泡脚:每晚睡前用温水泡泡脚,促进脚周围的血液循环,可以很好地缓解疼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