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校园春色关不住

作者:吴方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校园的春色来了。

  孟春,春寒料峭。校园里的植物慢慢地从初春里苏醒过来,大部分的植物表面看起来光秃秃的,但经过一个冬季的蛰伏,内心积攒着一团火焰,在等待着时机,给春天一个惊喜。这不,刚说着,山茶花首先登场了。你看,大红的、粉红的,一簇簇,一朵朵,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娇艳动人。层层的花瓣,嫩嫩的,富有弹性,包裹着内心金色的花蕊,就像小姑娘开心的笑容,可爱极了;又如天边的红霞,红得似火,映红了半边天。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早春的雨,下得很及时,也下得很突然。春风一吹,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走近一看,却稀稀拉拉的。前几年,我看过一场电影《银河补习班》,讲的是一个父亲怎样把儿子培养成一个出色的航天员的故事。其中有一个镜头,父亲带儿子看草坪的过程,让儿子懂得了做任何事情都要学会思考,才会有所收获,有所体会,有所心得。

  早春的雨,下得有点冷,春风一吹,山茶花瓣随风而落,像天女散花似的,轻轻地落在地上。“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花开花落,生命的轮回,总是循环往复着,生生不息。开花的时候,娇艳夺目,给春天的校园增添美丽的色彩。花无百日红,随着时光的流逝,也会凋谢。花是有生命的,有感情的。你对它好,它也会对你好。看过《三言二拍》的人都知道,有一篇专门写花农与花的故事,花农爱花如子,精心培育,花园里百花盛开,光彩夺目,花农养花成痴,愉悦一生。《红楼梦》中有“黛玉葬花”这一情节,写得精彩缠绵,黛玉以花喻人,孤苦伶仃,寄人篱下之感,真的有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叹。有的人,心如磐石,无动于衷。“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就像落花与流水,即使有缘,却是无份。人生无常,道不清,说不明。

  仲春,天气逐渐暖和起来。校园的桃花开了,“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朵朵桃花艳艳地开着,开在明媚的春光里,人行其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白玉兰也开了,在枝头竞相开放。有羞色地打着朵儿的,有含苞欲放的,有大大方方地开着的。红得似火,白得如玉,紫的似紫水晶。他们各开各的,互不打扰,在各自的领地里自我张扬,真的是争奇斗艳,你方唱摆我登场。

  暮春时节,春暖花开,校园百花齐放。你看那杜鹃花也来凑热闹,一排排,一簇簇,红红的、白白的、粉红的,花丛中的蜜蜂嗡嗡地飞着,时而贪婪地吸吮着花粉,紧张有序地张罗着。那边的紫藤花也开了,像一串串紫色的风铃,从木架上悬挂下来,微风过去,时不时散发出一阵阵淡淡的清香,使浓浓的春的气息在校园里荡漾开来。作家宗璞在《紫藤萝瀑布》一文中把紫藤萝比作紫色流动的瀑布,形象而生动。在《一封信》里,朱自清是这样写紫藤花的:“……竟有那样雄伟,那样繁华的紫藤花,真令我十二分惊诧……暖和的晴日,鲜艳的花色,嗡嗡的蜜蜂,酝酿着一庭的春意。我自己如浮在茫茫的春之海里,不知怎么是好!那花真好看:苍老虬劲的枝干,这么粗这么粗的枝干,宛转腾挪而上;谁知她的纤指会那样嫩,那样艳丽呢?那花真好看:一缕缕垂垂的细丝,将她们悬在那皴裂的臂上,临风婀娜,真像嘻嘻哈哈的小姑娘,真像凝妆的少妇,像两颊又像双臂,像胭脂又像粉……”在朱自清的笔下,把紫藤花美的形象写活了。

  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一所小学在校园的紫藤花下举办现场作文大赛。在这样的美好的春光里,学生们坐在紫藤架下,抬头是花开,低头写文章,那是何等的“诗情画意”,这真是让人记忆犹新的场景,别有一番风味。我想,多年以后,这些少年们一定不会忘记曾经的紫藤花下的作文比赛。由此可见,学校老师的一番良苦用心。

  面对校园,春暖花开。我们要抓住这美好的时光,沐浴在春光里,好好地享受这校园所带来的春色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