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降本增效 快步转型

市税务局 电子化备案打造数字化改革“样板”

作者:通讯员 万佳音 记者 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日前,继华海药业前来观摩学习后,杰克缝纫机、星星冷链、长鹰信质等一批企业也走进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该企业学习出口退(免)税单证电子化备案经验。

  从今年1月起,永强集团试点实施出口退(免)税电子化备案,成为全省首个实行出口退(免)税单证电子化备案的自营出口企业。一批出口货物离岸并取得出关相关信息后,该企业财务人员可立即申报出口退(免)税,并将通关无纸化放行通知书、运输单据等3类单证扫描录入系统,归入出口业务发生时已电子归档的备案单证,仅5分钟就可完成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

  对比纸质化时期的出口退(免)税单证备案,永强集团财务中心经理冯婉仙高兴地说:“纸质化时期,该项工作我们每个月需4名专职人员忙上大半个月,还要划拨房间作为档案室。电子化备案后,我们一年仅A4纸就能省下17万张,人力成本至少省下12万元;备案单证改存服务器,无需增设档案室,财务人员工作量能减少90%。”

  记者了解到,为防范出口骗税风险,保障税款安全,多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有关文件要求企业在申报出口退(免)税后15天内,将相关单证进行纸质备案,同时规定了5年的保存期。

  “随着我国外贸出口的蓬勃发展,出口业务量呈几何级倍增,纸质备案方式逐渐暴露出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制约了企业迈向现代化管理的步伐。”市税务局税源管理股工作人员陈加坚说,“当前信息技术手段日益成熟,将纸质备案改为电子化备案,有利于企业将资金、人员等最大化地用在增效益、添活力上。”

  冯婉仙介绍,永强集团在临海税务部门“三服务”活动中提出探索电子化备案的需求,税务部门经风险评估予以初步认可,向上级汇报争取到支持后,于今年1月正式同意永强集团试点电子化备案。“从去年10月起纸质与电子化两种备案并行,到今年1月起电子化备案单轨运行,税务部门全程给予税收风险排查、规范化辅导等支持,让企业能安心大胆地探索。”

  “税务部门支持企业探索电子化备案,除了因为该模式使企业能随业务发生实时备案,实现降本增效,更因为该模式能促进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迈进一大步。”陈加坚补充道,“出口退(免)税单证电子化备案,带动企业研发数字化平台,建立外贸出口业务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关数据分析和形势研判,有利于企业提升经营决策科学性,增强风险应对能力,同时也能起到约束作用,有利于企业提升税收遵从度。”

  陈加坚介绍,对税务部门来说,电子化备案支持税务人员一键排查税收风险,显著提升了备案核查效率和出口骗税风险防范能力;税务部门还能通过分析备案数据,精准掌握企业需求,有利于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深化税收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革。

  “继永强集团电子化备案取得初步成效后,该模式当前也在华海集团测试运行,若能成功推广,将为全市1385家外贸出口企业带来降本增效、加快转型的‘红利’。”市税务局局长王琤表示,“下阶段,市税务局将继续辅导永强集团完善电子化备案,并探索建立电子化备案规范化流程制度和税收风险管理机制,让更多企业享受数字化改革成果,不断优化外贸出口税收营商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