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幼师:“孩子王”的苦辣酸甜

作者: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说起被称为“孩子王”的幼儿园老师,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一个陪小朋友唱歌、跳舞、做游戏的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其实,要当好“孩子王”非常不容易,不仅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还要有“三头六臂”的本领,同时兼顾好每个孩子。日前,记者来到市实验幼儿园,体验幼师工作的酸甜苦辣。

  早上8点,小朋友们陆续到达教室。插上名字牌,放下水杯,美好的一天从室内自由活动开始。记者当天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照看孩子们自由活动。不大的教室里,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小天地。模拟厨房、积木世界……每个小天地里,小朋友们自创各种小游戏。记者穿梭在各个小天地之间,时刻警惕可能会发生的各种状况。

  “我的积木最多,你的比我少。”“这个是我的篮子,你不要动我的积木。”说着说着,两个小朋友开始动手抢篮子,记者赶紧上前劝阻。幸亏,小朋友们的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我的积木也都给你吧。”几分钟过后,两人就开始分享起了积木,重新当回了好哥们,而这样的争执却让记者捏了一把汗。

  自由活动结束,孩子们搬上小板凳,开始上午的第一堂课。这堂课由记者为孩子们讲述《哗哗饼屋》的故事。由于准备不足,加上没有经验,上课过程中,记者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讲述不够生动,孩子们的注意力比较分散,不少孩子没有完全参与到课堂中。随后的音乐课上,孩子们跟着幼儿园老师上课就不一样了。他们跟着老师的节奏摆动小手、唱起儿歌,相比之下,课堂气氛活跃多了。

  课后,记者请教了老师。“我们通常会做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利用纸偶、音视频、PPT等工具来丰富上课形式,设计课堂情节。如何有趣地导入课堂、筛选精彩的片段等,都是我们经常需要思考的问题。”有多年教学经历的老师凌璐说,幼儿园孩子自控能力相对比较弱,新老师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孩子不听老师的话,这些都是常有的情况,有很多新老师因此把嗓子都喊哑了。

  中午12点,孩子们爬上小床、盖好小被子,伴着老师轻柔的故事声,渐渐地安静下来,慢慢进入了甜蜜梦乡。等孩子睡熟,记者悄悄地关上门,走出教室,发现有些老师还没有休息,正在走廊上奋笔疾书。“我们的工作比较琐碎,不只是日常看护和上课。一般在小朋友睡着之后完成交接班日志,我们对小朋友早上的情况进行观察分析;放学后还要做好家校沟通、组内教研、备课等工作。”老师王婷婷告诉记者。

  一刻也无法休息,这就是幼师们的一天。记者体验下来,有苦有甜,辛苦中又充满了欢乐。记者看到,老师们一天下来,让孩子们多喝水的话说了无数句,自己却没有时间喝一口水。为了满足每一个孩子的需求,老师们不断地弯腰、下蹲、再起立,哪怕累得直不起腰,但只要听到孩子轻唤一声“老师”,看到他们天真的笑容,一切劳累便都烟消云散。“每天都是被孩子们治愈的一天。”一位老师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