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同心奔小康】仙居:大白鹅养殖推广 让年轻干部在锤炼中成长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最后一个基地我就不去了,下午我还要去村里,怕来不及。你们千万要保护好鹅苗,别让它们淋到雨。”4月27日中午,仙居县埠头镇振兴村农村指导员兼第一书记张新建对仙居江腾大白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江腾嘱托道。

  而后,卡车载着数百羽鹅苗缓缓驶向安洲街道路口村的仙居烟霞一品果蔬专业合作社。张新建也驱车赶回振兴村,下午,他还要带着振兴学堂的学员,去走访困难群众。

  “十四五”开局起步,浙江有了新目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先进”转“落后”再重新奋起直追的振兴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也有了更多的探索。

  “独木难成林”,这是张新建在采访中多次提及的话。如今,振兴学堂建立,不断培养年轻干部;四个果林白鹅养殖帮扶示范基地成立,养鹅基地从振兴村向全县辐射……

  4个果林白鹅养殖基地成立

  4月27日,在仙居县田市镇祥云合作社,新搭起的鹅棚里,保温灯、饮水器、干草等早已准备就绪。合作社负责人吴利成脸上满是笑容,对即将到来的数百羽鹅苗,他满心期待。

  “鹅苗来了!”“喂草为主,注意好温度!”……上午10点,在仙居县劳模示范团团长施探薇的带领下,劳模义工们将一箱箱鹅苗搬进了鹅棚。张新建与徐江腾在一旁与吴利成说着养鹅的注意事项。

  “我种了100株杨梅树,每年都要安排人员进行除草,现在施大姐跟张书记给我们送来了鹅苗,就不用担心除草的事情了,对我们帮助很大!”吴利成笑着说。

  当天,四个果林白鹅养殖帮扶示范基地授牌成立,1000羽大白鹅飞出振兴村,助力林下经济发展。这一切,要从今年3月说起。

  “当时我们去埠头镇,详细了解了张新建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引进大白鹅的故事,我们都很感动,经几轮调研,决定发展林下经济,和张新建一起,助力共同富裕。”施探薇说。“我们挑选了自愿参与实施的四家合作社(公司)为首批试验示范基地,涵盖高山、平原、丘陵、缓坡的不同地理位置,有杨梅等水果。”

  面积广阔的仙居杨梅林遇上引进的大白鹅,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这是1+1>2的双赢。”徐江腾说,“大白鹅啃食野草,可以满足杨梅林除草的需要,为梅农节约人工除草成本,规避因使用除草剂带来的凋萎病隐患。同时,鹅粪呈碱性,可以改善杨梅林的土壤,促进杨梅生长,形成一条可循环的良好生态链。”

  “共同富裕,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村的事情,独木难成林,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积极探索,让各个村都发展起来,才算共同富裕。”张新建说,“我们期盼着试点的成功,让大白鹅养殖帮扶示范基地在仙居越建越多。”

  21位年轻干部抱团成长

  最近,埠头镇的21位年轻干部格外忙,作为埠头镇振兴学堂的首批学员,他们手头都有着任务清单:结对低保户、病虫害防治、村民生活保障……

  “考虑到镇里年轻干部多、老干部少的实际情况,4月9日,我们成立了埠头镇振兴学堂,由张新建担任班主任,21位镇里年轻干部为首批学员。除了让老干部‘以老带新’,传授经验外,我们还聘请了各界优秀人士作为导师,为学员们授课,来加速年轻干部的成长。”埠头镇党委书记毛祖超说。

  在杨梅山上,学员们请来了农技专家,为梅农传授杨梅凋萎病防治经验;在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家中,学员们认真聆听老党员讲述入党初心;在东篱之家,学员们为留守儿童上课,欢笑不断……

  “现在身体好些了吗?”“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在埠头镇,张新建带着镇里的年轻干部走访低保户的身影时常出现。

  “埠头镇的268家低保户,我们都走遍了。目前已经为他们解决问题56个,完成目标事项30个。”埠头镇团委副书记、振兴学堂首批学员张童阳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能力跟素质都有了不小提升,感觉自己更加接地气,办事更加利索了。”

  “这21个学员都是埠头镇各村的驻村干部,对应着埠头镇12个行政村。”张新建说,“我一个人工作做好就是一个村好,这21个干部工作都做好,就是镇里各村工作、各个线条都做好。”

  而在毛祖超看来,这支年轻队伍,还担着铺宽共同富裕道路的重任。

  “我们要通过振兴学堂,让年轻干部的能力得到提升,眼界更加开阔,要让他们学会整合资源,寻找项目,为村里的富裕路做铺垫、做指导。我们还要将队伍扩展到村里的年轻干部,以及镇里医院、学校等单位。”毛祖超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