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解读新职业】汽车救援服务日渐趋于多元化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新职业简介

  汽车救援员:使用专项作业车、专业设备工具及专业技能救助车辆脱离险境或困境的现场作业人员。

  人物名片

  王金来,是临海保安公司施救中心的队长,从事道路事故救援已经27个年头。与现在逐渐庞大的汽车救援行业以及越来越多元化的服务相比,20多年前,道路救援(汽车救援)主要承担着政府在道路事故应急救援的部分职能。

  今年,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新职业信息,汽车救援员在国内存在了20多年的职业正式“入编”。这让大家注意到这个平时默默无闻,关键时刻又不可或缺的职业群体。尤其是有车一族数量越来越庞大之后,汽车救援服务是对车主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以及道路畅通提供必要的保障,满足大众的刚性需求,维护着国家经济发展流转动脉和民生保障基础环境。

  救援力量增加

  1994年,部队汽车兵转业的王金来因为汽车驾驶与维修技术过硬,在进入临海交警部门后被安排从事道路事故救援工作。“20多年前,台州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现在这么完善,去外面大多走的是又窄又弯的山路,车辆侧翻倒地或者冲下山坡的事故常有发生,这就需要专门的人来救助这些事故车辆。”

  王金来回忆,初入行时,本地专门从事事故救援的人不多,专业施救设备更是稀缺物。“那时,国内没有几家专门生产吊车的,进口的太贵,临海引进了一台16吨的吊车就非常稀缺,经常被派到天台、三门、仙居等地协助救援。后来,我们又利用大货车加上三脚架,自己改装出一辆救援车。”

  也正是因为救援力量的不足,干这一行的前十年,王金来是没有节假日的,“周末、过年都值班,深夜接到电话也是经常的。”即便是现在,今年将要退休的王金来也保持着手机24小时开机的习惯。

  “现在好很多,我们中心每个月出动救援的次数少了很多。”王金来说,虽然汽车保有量在增长,但台州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路况越来越好;同时,国家、城市的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也日益提高。“总体是大事故在减少,小碰撞增加。尤其是这几年,台州的交通事故亡人数断崖式下降,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实行快速处理,还有拖车公司、修理厂、4S店等机构发展很快,社会救援力量的增长,救援效率在提升。”

  面临全新考验

  对于这份职业,王金来坦言,辛苦是必然的,更不是高薪职业,却是必要存在的。“事故什么时候会发生是不知道的,随时都可能有任务,需要我们快速、安全、高效地去实施救援作业,减少车主损失,尽快畅通道路,保障通行。”

  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消费者早已将目光转到获得更优质服务的需求上,对于汽车救援员的从业技能也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之前,我们要做这一行,首先要有吊车、拖车、铲车的驾驶证和必要的汽车维修保养技能,上岗前再跟着老师傅实操学习一个月以上的撞车、翻车各种道路事故的处理技能。没有严格制定的标准,主要是师傅带徒弟的经验总结。现在高端车、新能源车辆上来后,技术要求也不一样了。”王金来告诉记者,新职业的发布,对于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引领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推动产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