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调研文章
字号:    [打印]

乡村振兴背景下小芝民宿产业发展的思考

作者:屠娟娟 马娟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6月22日

  民宿产业作为旅游行业的发展热点之一,具有改变农村面貌、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同时也契合小芝镇“生态”立镇的理念,是推进小芝全域旅游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本文系统分析小芝镇民宿产业的发展禀赋和工作基础,对如何规范引导和培育民宿产业提出思考和对策,为小芝打造旅游“金名片”提供理论支持。

  一、小芝发展民宿产业的基础。

  (一)区位资源丰富。民宿的发展依托于一定的自然、人文环境。小芝镇自然人文资源丰厚,具备孕育民宿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一是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小芝镇地处牛头山水库源头,四野峰峦叠嶂,山明水秀,良田阡陌,自然环境优越,素有台州“后花园”和“绿谷氧吧”之美誉,森林覆盖率高达70.6%。二是文化底蕴深厚。胜坑、石牛坑等古村落传统石屋建筑群特色鲜明,兼具历史村镇和山林文化两种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深厚,现存传统口头文学及作为其载体语言的语言2类,传统技艺6项,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15项,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

  (二)政府积极引导。小芝镇党委政府始终以打造生态旅游为目标,不断厚植绿色发展土壤,为民宿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一是积极推动政策落地。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民宿型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民宿型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组织召开相关工作会议,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二是延伸产业链。着力发展“古村寻根游、古遗址历史游、花果采摘亲子游、运动休闲养生游”四张小芝旅游“金名片”。提升小芝米面、蜜橘、火龙果、猕猴桃等农副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拓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充分挖掘本地人文文化、民风民俗,推介毛家班花轿婚俗传统;积极打造碧水湾、红杉林等旅游胜地;推进“全域彩化”工作深入,乡村道路美化32公里,种植各类彩色树种19717株,延伸小芝旅游产业链,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三是完善配套保障。开展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全力打好环境治理综合拳,深入推进“三改一拆” “五水共治”等专项工作。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完成污水处理终端运维提升,“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建设顺利通过验收。着力打造美丽乡镇,加强古村落保护利用,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村庄景区化。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荷塘、利岙、栖凤至地生源果蔬合作社、长山头至车义线等三支村级联网道路,小芝村至三保村村级道路实现提升改造。建成“8”字“四好农村路”精品环线、溪胜线(胜坑至岙陈段)等5支美丽公路精品线,打造通达、便捷、经济、安全、舒美的乡村公路。环境的美化与交通道路的完善,优化提升了民宿产业的发展条件,助推了民宿产业发展。

  二、小芝民宿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地理位置特殊,存在一定政策制约。小芝镇位于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地理位置特殊。按照《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规定,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禁止污染水体的行为发生。因此部分单位和个人担心民宿产业等旅游行为的发展会污染水源,存在一定制约。

  (二)缺乏系统规划,相关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民宿产业基本处于自发状态,我镇对民宿产业缺乏系统规划与开发,小芝民宿知名度低。整体乡村旅游开发层次不高,配套保障支持力度不够,“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交通、停车场、餐饮休闲娱乐场所等基础设施条件仍然存在缺陷。

  (三)民宿缺乏规范经营,创意不足。民宿的魅力在于其独特的民宿文化。民宿经营者大多为当地居民,缺乏专业技能,部分民宿仅赋予了良好的室内装修住宿条件,缺乏主题创意,同质化竞争明显,市场竞争力弱。民宿经营者没有独特的经营理念,服务意识淡薄,服务不够规范,缺乏与游客的交流与互动,无法让游客“慢下来、静下来”。

  三、发展小芝民宿产业的对策。

  (一)科学统筹规划,开创民宿发展新格局。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小芝镇的地理位置特殊性及镇内自然景观、人文环境、村庄条件等,邀请环保专家、旅游专家、民宿设计师等出台相应的民宿发展规划图,明确重点发展区域,“点”“线”“片”相结合,形成目标明确、布局合理、定位科学、特色鲜明的民宿集群。二是引导差异化经营。积极引导民宿业主精准定位,实行差异化经营,或融入本地山水文化,或讲述民宿故事,或创新主题创意,打造“一宿一品”“一宿一格”的民宿产业。发挥草宿白金级民宿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打造中岙村特色民宿集群,带动小芝整体民宿产业发展。三是发展“民宿+”。注重民宿与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等融合发展,发展“民宿+山水游”“民宿+文化游”“民宿+农业体验游”,以红杉林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毛家班婚俗传统、水果采摘等为发展融合点,发挥小芝秀美田园风光优势,打造经典旅游景点路线,延伸产业链。

  (二)强化政府引导,加速推动民宿发展。一是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制定出台并贯彻落实民宿管理办法等相关优惠政策扶持和激励民宿产业,安排民宿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小额贷款、贴息贷款等形式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发展民宿,协助解决土地、房屋问题。同时加强对民宿产业的规范管理,建立民宿准入退出机制,建立常态化考核机制,规范民宿经营。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品牌客商,对接、鼓励乡贤人士、返乡创业人才等投资、兴建高端精品民宿,推动平台或自营共同发展。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活污水管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加大民宿发展区域道路、通信、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及智慧旅游建设力度,建设户外休闲、农事体验、餐饮娱乐等休闲配套设施,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完善镇内交通路网,修建高速路口或打通前往民宿集聚地的高速快速路,缩短路程,吸引外地游客。四是加强民宿队伍建设。开办管理、运营、服务、设计等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班或讲座,网络推送信息,提升民宿经营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积极引进相关技术和人才,扩大、壮强民宿队伍;发挥小芝电商协会的管理与引导作用,指导民宿业主树立科学经营理念,资源共享,推动民宿产业发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打响旅游品牌。坚持全民共创,“线上线下”同发力,不断扩大高端民宿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是注重整体包装推介。强化小芝民宿品牌意识,积极推行区域品牌运营模式,统一规划、统一宣传、统一推介。通过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抖音、群众口耳相传等多种形式,讲述民宿故事,展示入住体验,扩大社会影响力。二是开展创意主题征集活动。利用“三微一端”在一定范围内发布活动公告,集思广益打造更多独具特色与创意的民宿主题,扩大知名度,打响小芝民宿品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