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片云无意傍琴台

——台州古琴史话拾零(之五)

作者:陈引奭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蒲华(1832—1911),原名成,字作英,又字卓英、竹云、竹英,号胥山野史、种竹道人。浙江嘉兴人。与任伯年、吴昌硕、虚谷并称“海上四杰”,为清末海上画派先驱之一,在近代中国文人画中据有一席之地。

  蒲华自小聪颖,但家境贫寒。幼年从外祖父读书,数年之间即可为文。后读书习画,多诗画之友。咸丰三年(1853),蒲华入庠为秀才,并娶妻缪昙晓花。缪氏亦能诗善画,二人婚后感情甚笃。之后,蒲华屡应乡试而不举,遂耽于艺事,不图仕进,尝与诸友结“鸳湖诗社”联吟唱和。

  蒲华早年书法学二王、山水宗北苑,花卉竹石师法同邑周闲,早期绘画尚青绿设色,清雅秀润,精丽可人。同治二年(1863)缪昙病故。经丧妻之变,蒲华嚢笔出游。之后,书画风格日渐奔放潇洒。尝自谓“草书效吕洞宾、白玉蟾”,花卉竹石山水亦上溯青藤白阳、梅花道人吴镇等,且“以书入画”“笔由书出”,抛却樊篱、不拘绳墨,纵横淋漓而鲜机勃然,浑脱天真,一派天趣。故沈汝瑾评价其“狂草如龙蛇,神仙笔也”(《蒲华墓志铭》),吴昌硕在其《石交集》中记:“蒲作英善草书,画竹自云学天台傅啸生,苍茫驰骤,脱尽畦畛。”黄宾虹《论画长札》在论述百年来海上名家渊源所自时,对蒲作英揄扬有加“唯蒲作英用笔圆健,得之书法,山水多粗率,已不多觏”。

  同治乙丑(1865)二月,蒲华自明州(今宁波)前来台州,游幕于太平(今温岭)新河、海门等地,虽然在幕断续,首尾时间仅两年左右,但在台州各地结交了许多诗画良友。去幕之后,至光绪二十二年(1896),30年的时间里,蒲华仍时常往返寄寓于台州各地,鬻画访友、诗酒往还,与台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在台州留下了许多诗画踪迹与珍贵作品。

  蒲华癖好古琴,遇即购藏,视为心爱之物,故居屋名为“九琴十砚”楼。临海葛咏裳《赠蒲作英》诗有:“一囊琴剑走风尘,管领天台两度春。落籍方知真名士,风流自是再来人。丹青写意闲中乐,歌舞销魂客里身。莫复拊膺悲失路,鸢肩火色岂长贫。”

  台州王及先生收藏有蒲华旧藏古琴一张,上有台州兆桥王咏霓为之铭文:“德愔愔,孰禁尔。云傍山,月在水。光绪壬辰七月为作英铭。”杨兆鋆铭:“兴平之英兮震余之灵,羌临流雨丹余兮,有蛟龙兮下听。作英社长兄有道之教,光绪癸巳秋十月,乌程杨兆鋆。”光绪壬辰年是1892年,癸巳年为1893年。当时蒲华往来台州,此琴或为其亲身携抱着来到台州的。

  王咏霓另有《琴铭为蒲作英》:“秋涧东,雪夜钟。玉壶水,万壑松。谁其和者,海天一龙。”此铭应为蒲华另外之琴所作。

  历代台州书画家中,不乏爱琴蓄琴,兼善琴棋的。

  梅谷本姓汤,名潜,字归云,是华顶山天柱峰下青狮庵的和尚。他能书善画,诗作见赏于袁枚。袁枚游天台诗有:“更有苦吟僧两个,袈裟带雨立桥西。”两个吟僧中,其中一位就是梅谷。袁子才重游天台,未逢梅谷,则又以诗寄之。梅谷有自题梅花诗云:“梅花与我有深缘,自写梅花便快然。写到霜根雪影处,不知艳日在窗前。”临海市博物馆藏有梅谷书法若干件。这样一个风雅的和尚,善于操琴自然可以理解。随园先生来到天台,与梅谷寻山访胜、诗书唱和累了,坐下来喝喝茶、听听琴,应该是比较惬意且有趣的事情。

  关于梅谷和古琴的传说还有一些。比如他曾看到石梁边上有两株桐木,长年受瀑布之声激荡,觉得应是斫琴的好材料。可当他准备好工具去采伐时,竟发现这两棵桐树已被樵夫砍去烧火了,为此他惋叹不止。梅谷写有一首《失琴诗》,记录了他和他的朋友临海郭协寅因为王宗沐家传古琴得而复失的故事。郭协寅好石斋,也善于操琴。他们听说有一村妇藏有王宗沐家传古琴,便专程借来。郭协寅见琴遍身尘垢,便费了许多力气,将之细细擦洗干净,与梅谷共同欣赏,梅谷弹过一曲,大为赞赏。还予村妇时,村妇见原来脏旧难看的琴换了一把干净清爽的,以为他们两人偷梁换柱了,一怒之下,竟将这把名家传留了数百年的好琴付之一炬,让梅谷心痛不已,发誓以后再不弹琴了。

  另据记载,梅谷善琴,夏松、王应奎都向其学琴。

  夏松,字古崖,临海人,主要活动于清道光年间,工花卉墨竹,写兰尤秀润。能鼓琴,得法于天台僧梅谷。

  王应奎,字作桂,号卧云,天台人,能写花卉竹石,初学琴于梅谷。

  蒲华来到台州时,林蓝已经去世,但他看到林蓝画在门板上的竹子,立马拜倒,惊为神仙,这故事在温岭新河一代颇为流传。林蓝(1814—1847),号琴池主人,温岭太平人,廪膳生,工书善画,能写山水,绘写兰竹尤其逸态飘潇,琴棋诗赋也无所不能,可惜天不假年,只活了34岁。

  江培(1831—1881),字浣秋,临海人,善书法。蒲华所绘《湖山寻梦图》记有江培酬唱之事。其诗集名《愔愔琴德居诗草》,以琴德自励,自然应是懂琴之人。

  此外,椒江栅桥的邬佩之,王咏霓的表弟,著有《琴游集》。天台监生张介福的妻室杨月琴诗书兼善,妙于弹琴。

  可见台州风雅弄琴的风气一直盛行。

  项士元先生的日记中,有一些关于古琴的记载。

  1919年,八月十八,“偕张君味真至旧府署访朱颖孙、毛芷沅二君。颖孙能琴,工绘事,藏有古琴二,一为郑广文虔旧物,得于严琴孙先生;一为黄润川(河清)大令故物,亦数百年矣,不知润川得之何人。”十九日又记“朱颖孙筠,性聪颖,能琴,解绘事,家藏古琴二。”“颖孙奔走革命,久置琴不鼓。一夕,其夫人及邻右蓦闻铿然之声,讶为警钟。静聆之,发之壁间。视之,二琴在焉。迁之别室。嵊县张味真精究音律,闻而访之,叹为得未曾有,其宝贵可知矣!”二十五日再记:“临海城内严琴生,布衣,能琴,精岐黄。今朱君颖孙有古琴一张,云系郑广文物,即得之琴生者也。”

  项先生日记中所提到的郑广文的古琴,如果此可确证,那从唐代流传至民国初年,这张1300多年前的唐琴,倒是十分的珍贵了。同时也可以证明郑广文当年在台州司户的任上,化育民众,有礼乐之教。但由于此琴现已佚亡,故无从考证。项先生说“云系郑广文物”,说明他当时所见,也是无法确证。另一张琴为黄润川故物。黄润川即黄河清,是临海乾隆年间的进士,曾官宜春知县,其家藏古琴流传于世间。

  朱颖孙得之于严琴生的,是否真的为郑广文曾经用过的古琴,现在也不能确证。但黄河清是临海人,乾隆年间的进士,识见不会狭陋,家中所蓄,自然应非俗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