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细品基层“三味”

作者:临海市白水洋镇 陈舒婷  来源:  时间:2021年07月29日

  近日,《习近平的小康故事——治在基层》播出,讲述了基层干部创造的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基层干部是服务群众的人民公仆,是政策部署落实的执行者,是守初心、谋发展的践行者。做好基层工作,基层干部可以从中体会到辛勤劳动的“苦味”、艰苦奋斗的“酸味”、绽放青春的“甜味”,这些值得我们慢慢品味。

  从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中品“酸”。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张佳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帮助1800多个大山女孩们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帮她们改写命运,拥抱更多人生可能……在这些基层干部身上都能看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奉献精神。风里来、雨里去,不怕烈日暴晒、山寒水冷是基层年轻干部的常态,通宵达旦、埋头苦干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年轻干部可以从基层实践中品味“平凡岗位有使命,践行宗旨勇担当”的奉献精神,将艰苦奋斗的辛酸历程化作砥砺初心的力量。

  从人民群众的笑靥如花中悟“甜”。虽然基层工作多且杂,但用对了方式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普及政策时,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容易让群众接受政策内容;走村入户困难户时,用亲切的称呼招呼群众,可以拉进与群众的距离,及时了解群众的困难;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时,手里拎一袋大米、一桶食用油,或者一些补助,可以让困难家庭感受到真切的关怀。在办完一件件“小事”的过程中,看见大爷大妈脸上展露的笑容、满意的点头,就能收获基层工作的一点点“甜”。年轻干部可以在琐碎的基层工作中,勤思考、善学习,将群众冷暖挂心头,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农村工作经验。

  从为民谋利的家国情怀中尝“苦”。大到乡村振兴,小到矛盾纠纷,都是基层年轻干部历练的课堂。无论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还是环境整治、换届选举,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但细心梳理总有解决的办法。基层的“苦”体现在事情多、时间紧、任务重,体现在心系群众的每一件小事,体现乡村振兴每一个瞬间。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沉下心、俯下身去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用泥土味、汗水味、人情味去解决基层工作中的每一个难题,年轻干部才能真正品味到扎根基层的“苦”,才能在苦中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智慧和汗水迈向新征程。

  乘风破浪吧,年轻干部!在基层品尝人生百味,在“泥泞”里接受洗礼和磨砺,在万般滋味中找寻甘甜,在新征程的“风浪”中绽放芳华、书写青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