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解读“钟氏凡尔赛”的精神密码

作者:临海市白水洋镇陈舒婷  来源:  时间:2021年07月29日

  近日,钟南山院士在上海科技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上表示:“我们没有办法在中国做第三期临床实验,因为没有病人了。”这段看似“凡尔赛”的发言背后体现了大国自信,展现了抗疫精神。2019年冬末,一场传播速度快、传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在这场重大灾难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铸就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打赢了抗疫阻击战,这才有了“没有病人”的凡尔赛发言。

  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中读出守望相助精神。从萧瑟寒冬到春意渐浓,中华民族大家庭守望相助,描绘了一幅幅动人画面:各省医护人员全力对口支援疫情危机地区;各级舆论媒体刷屏喊着“中国必胜”;社会各界、海外同胞纷纷捐款捐资……这些画面显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的人文情怀,体现了不断凝聚的守望相助精神,展现出最强大的抗疫合力。如今,中国疫情暂时得到有效控制,而世界多地疫情仍然严峻,中国有能力、也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各国人民一定帮助,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中国将全力支持国际抗疫合作,中国共产党将履行大国大党责任,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贡献。”

  从“舍生忘死、迎难而上”的无私奉献中读出英雄主义精神。“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国家和民族建立丰功伟绩的“大人物”是英雄,牺牲小我、奉献社会的“小人物”也是英雄。他们都有一个最显著的特征:从来不会为一己之私去谋福利,却不缺从头再来和义无反顾的勇气。广大医学科研人员、医护工作者、防控医院的建设者、公安干警、每天奔波巡查的基层干部以及奋战在防疫抗灾战场的其他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看不见的敌人较量着,用伤痛和牺牲换来了国泰民安。正是受到无私奉献精神的鼓舞,如今,在各地卫生院、疫苗临时接种点门口,都看到这样一群“红马甲”,主动扛起责任,为疫情防控筑牢了一道道“青春防线”。

  从“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必胜决心中读出积极乐观精神。“生命守门人”张西京主动请战时这样说道:“我是党员,又从事重症医学专业,不提前摸清‘阵地’情况,怎么能打好仗?”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正是有这样的党员干部前赴后继、示范引领,始终保持着必胜的信心,才能让全国人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于是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我国先后推出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成功研制了腺病毒载体疫苗、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这些在抗疫斗争中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增强了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