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强化顶层设计,为共同富裕定好基调

——推动临海共同富裕实践走前列争先行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临海作为全省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一波澜壮阔的时代图景里,如何刷出强烈的存在感?如何形成鲜明的辨识度?当务之急是强化顶层设计,不断探索共同富裕的临海方法、临海路径、临海模式,为临海推动共同富裕实践走前列争先行定好基调。

  重视顶层设计是我党治国理政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以“共同富裕”这一宏大的时代命题来看,它并非某一发展阶段的心血来潮,而是长期以来出自于顶层设计的系统谋划。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此后,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一系列顶层设计明确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推动临海共同富裕实践走前列争先行,我们的底气同样来自于一以贯之的顶层设计。多年以来,我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群策群力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万众一心续写千年古城新篇章,为推动共同富裕实践走前列争先行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我们昂首迈入“百亿百强”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我们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发展基础更加扎实;我们驶入湾区建设的快车道,区域活力不断迸发;我们高分摘取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我们扛回平安建设星级金鼎,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重任在肩,临海作为全省多项工作的“优等生”“示范生”,理应有走前列争先行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强化顶层设计摆在首要位置,我们才能在率先形成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的浙江样本里,谱写出有深度、有分量、有亮点的“临海篇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