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作者:金巧云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26日

  夜幕初降,西山那抹晚霞红得醉人,明亮的金星伴着一弯新月,让人舍不得将视线挪开。鸟雀一路呼唤着翩然入林。晚风徐徐,蛙声虫鸣在四野漫散,碧野的万千绿浪掺揉了一股淡淡的清香,幽静中潜藏着万物的睿智。

  每次回老家,我都喜欢晚饭后沿着山脚这条宽阔的公路散步,一边看景一边聊天,惬意而舒心,路灯眨巴着眼,将我和姐的影子一会儿压扁一会儿扯得细长。影子忽儿贴在地上忽儿飘到路边,和山坡上的树儿草儿嬉戏。我一路追随着这顽皮的影子,将那些烂熟于心的景物细细地咀嚼,一棵树,一根草,总能拨动我记忆的心弦,让我回想起年少时那个满山遍野疯跑的自己。“咦,这是什么?芦花吗?”一大片粉红色的花穗如一面面高举的旗帜,在这长长的山坎上迎风摇曳。姐说:“那是干娘。”临海方言将锯子说成干,记得小时候在山上曾被它的叶子割了深深的一道口子,又痛又痒,深痛恶极之下捡起身边的木棍,在草叶上狠狠地抽打。“你抽它干啥?”姐说能工巧匠鲁班也被这种草割过,他发现看似柔弱的草叶边缘,却长着细密的小齿。当手握着叶子拉扯过程中,这些细齿如刀剑般将皮肤割破,于是触动了鲁班发明的灵光,从此就有了锯子。锯木速度远远大于刀劈斧砍,锯子的诞生大大提高了人民的生产效率,此草也被冠名为干娘。多么形象的好名——锯的母亲,值得我们纪念。干娘的通用学名为芒。听了这个故事,心底对这一棵看似柔弱却深藏着锋芒的小草滋生了一种敬意。现在我看到的芒草比小时候看到的至少高大一倍多,伸手去勾芒高耸的花茎。“小心它的叶!”姐姐看我鲁莽的行为,担心冲口而出。我反射性地将手缩回。“我知晓,”回头笑着对姐姐说,“你放心好啦。”我静下心仔细观察芒,细长的榄绿色的叶子如兰花般鲜亮美丽,用手指轻碰它的边缘,一股勾手的摩擦力从指尖传来,柔韧中带着刚强,真不愧为干娘!芒浓密的叶子拥簇生长,一团团,一片片,将整个山坎筑起了一道高高的密不透风的绿色城墙,那高举的粉色花穗如城头上摇曳的战旗,让我看到一种旺盛的生命,强悍的力量!

  记得几年前的一个秋天,在白沙山的山岗上有那么一段路,两边长满了高高的芒草。驼黄色的芒花己变得蓬松起来,吐着棉白色的絮轻柔又可爱,神似一根根竖立的松鼠尾巴。有许多花穗向路中间伸展,路两旁的花穗在空中握手,形成了一个比人还高的拱顶,独特又美观,山坡上还放养着好多牛,牛群被放牧者蓄留的芒草圈养在山地里,那些芒草像篱笆一样依着山坎把每块地围成了一个个牛圈。我们喜爱极了,拍了不少美照,当时我们以为那么高大的草都是芦苇。因为芒的花穗与芦花太像了,多次让人傻傻分不清。若仔细辨别一下,它们有很多的不同。芒的花茎是实心的,芦苇花茎是中空的,芦苇一般生长在河堤和沼泽地。芒对肥水依赖小,无论沙砾还是石缝路旁林缘山地等荒地都能生长,耐寒抗旱,繁殖能力强。

  以前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芒草用处还不少。它刚长出的嫩叶可以喂牛,等到夏天还能砍下晒干当柴禾。芒草是一种很好的起火柴。它轻柔,燃烧充分,积灰少。还像韭菜一样割了又长,生生不息、源源不断地给人们提供燃料,所以那时几乎在路边没见过高大的芒花。现在,柴禾不需要了,芒草在野外自由生长,在青山绿水间,它是一种保护水土、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植物,让我们看到了它生命的繁盛辉煌和多姿多彩。

  北风吹起时,芒穗上的种子已经成熟,它披着银白色的絮带着轻柔的羽翼随风而舞,以另一种姿态离开母体,去开拓属于自己的天地。一种生命的结束是另一种生命的开始,我认为这是一种有远见的开放的生命延续。更何况吹尽芒絮的穗以枯而不朽之姿傲立于寒风之中,并将生命的源泉暗蓄于根部。这是芒草生命为什么长盛不衰的根本,它绿了春,荣了夏,诗意了秋,温暖了冬,美丽了四季。

  当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当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我仰视着眼前那一片芒,光亮无比。这种光芒不是因为它的名字,也不是它叶子上的芒齿,而是它对生命的热忱,那是无时无刻蓬勃向上、傲立不倒的精神。千百年来,芒草立于天地间从未沉寂过,而疲于沉寂倒是看花的我。万事万物唯有热爱生命者,才能创造生命的价值。听说聪慧的人们将芒穗编成了扫把,我亦剪一把花穗,将它插入花瓶,学习鲁班师傅那种对事物不断探索的精神,在欣赏芒穗之美同时,细品它那股不息的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