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年轻干部要勇于“发声”

作者:临海市委组织部 陈正广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31日

  鲁迅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当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关头,年轻干部责任在肩,要昂首阔步,踏歌前行,努力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

  以“实干之行”吹响催人奋进的嘹亮“号角”。年轻干部要永葆“实干情”。对群众有没有感情,是检验干部宗旨意识的试金石,是共产党人党性意识的集中表现。对群众的真挚感情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深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去,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去,真正了解人民群众,才能真正体会到人民群众的真伟大、真可爱、真可敬,才会发自内心地对群众产生深厚感情。因此年轻干部要以“实干气”涵养“实干情”,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发展中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和民生改善水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吹响嘹亮的“号角”声,让人民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以“信仰之躯”传播鼓舞人心的悠扬“广播”。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政党,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亘古不变、历久弥新的信仰。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好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是年轻干部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年轻干部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生活及工作中,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学习、领悟和把握。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年轻干部,要真学、真懂、真信、真宣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理论根基,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把稳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提高政治站位,以理论上的深厚促进政治上的坚定,以行动上的自觉传递信仰的力量。

  以“敬畏之心”设定促人警醒的自律“闹钟”。有“想醒”的自觉是叫醒自己的前提,年轻干部如果如果放松了党性锤炼,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停滞甚至倒退,没有足够的定力和耐力,就可能在飘飘然自我陶醉中遭遇前功尽弃的危险。心有所主,才会行有所守。年轻干部要做自己心灵的主人,以不懂如山的定力点亮思想的灯塔,拨正思想的指针,始终守志不移;有“自醒”的勇气是叫醒自己的关键,要有“不畏浮云、求真向善”的勇气。要变“暗于观己”为“明于观己”,要时刻对照检查自己的不足和问题,勇于反省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对症下药,时常给欲望修枝剪叶,经常给自己“洗洗澡、除除病”,及时铲除各种私心杂念滋生的土壤,不断强化自律意识,提升抵御外界诱惑的免疫力;有“真醒”的决心是叫醒自己的成败,要常用“正面镜”指引自己,时刻用“反面镜”警醒自己,用“身边镜”鞭策自己,用“规”和“矩”正自身,时刻把好“欲望关”,主动借助外力,让群众来为自我感觉纠纠偏,把群众的评价作为标尺,时刻调整“生物钟”,避免出现紊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