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用好共同富裕“征途”上的“利剑”

作者:临海市人民检察院杨祥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31日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以公平促效率,以效率促公平,高质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核心问题就是分配,而数字化正是解决分配问题的一把“利剑”。

  削铁无声,斩断监管技术“荆棘”。“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近几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国务院金融委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推进工作,随着金税四期的不断推进,税务、公安、工商、质监、银行、社保、国家统计局等所有行政管理部门的“壁垒”已被打通,“行政监管,一号连控”。全面业务及信息“云化”共享,大数据“挖掘”基于政府各部门信息综合判断,企业“透明化”时代即将到来。网签、住房贷款、不动产登记、住房信息全国联网已经实现,房地产“基本面”逐渐展开;车辆登记、银行卡、海外旅游等信息大数据结合,个人财产状况一清二楚。“蛋糕”数据化,“切”起来才能更加明确、公平。

  锋芒逼人,“亮出”分配解决方案。“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税收调节的核心逻辑就是建立起“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收”的良性可持续的税收制度,发挥大数据和智能筛选在税务领域的优势,打造“人工智能、智慧监管、智能办税”的税收体系,使税收再分配更为精准而有效,彻底解决“足财而不纳赋,损不足而奉有余”的问题。“智慧城市”作为大数据提供的社会保障方面的解决方案,能够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实现“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兜底救助体系、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目标的完成,建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公共政策体系,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果充分惠及每一个人。

  双刃为剑,警惕“利刃”伤己风险。“欲思其利,必虑其害,欲思其成,必虑其败。”切实预防大数据应用过程中存在着数据滥用、隐私泄露、管理缺失等问题,建立起“安全策略、安全管理、完全运营、安全技术、合规评测、服务支撑”为核心的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铸造大数据信息处理环节的“防火墙”。同时通过大数据“安全管理”平台,实现数据的“统一认证、审计监控、细粒度权限控制、数据脱敏以及异常行为检测报告”,可对数据进行全方位安全管控,做到事前可管、事中可控、事后可查。

  推动形成党建引领、数智调节、安全可控的共同富裕数字化技术手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