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石榴醉秋风

作者:沈顺英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平常日子,读到“石榴半吐红巾蹙。待浮花、浪蕊都尽,伴君幽独。”眼前便浮现出草木葱茏的故乡,石榴树倚墙的老院,空气中弥漫着桂花和菊花的清香。

  石榴,古称“安石榴”“若榴”“丹若”“天浆”等,属石榴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石榴是外来物种,原产地为伊朗、阿富汗等中亚地区,今在世界各地的温带和热带地区均有种植。

  秋风飒飒,石榴果熟,红灯笼般缀满枝头,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丝丝清香。街头巷尾到处是卖石榴的果农。有的担子里冒出三五枝石榴树枝,生机盎然。

  熟透了的石榴,皮是红的,皮上面布满许多褐色的斑点。轻轻剥开石榴皮,亮晶晶的石榴籽就展现在眼前。取出一颗,放入口中,觉得甘甜可口。不由想起白居易的诗句“蝉噪秋枝槐叶黄,石榴香尽愁寒霜。”将石榴色香味之特点,刻画得惟妙惟肖。

  盛放石榴宜青瓷大盘,相得益彰,各逞其色。清水洗净的石榴,盛在粗犷的蓝花碗里,左看右看,都叫人怦然心动。

  石榴,性味甘、酸涩、温,具有杀虫、收敛、涩肠、止痢等功效。石榴果实营养丰富,寓意深刻,广受欢迎。吃石榴,独食为佳,吃出个慢条斯理,或者三两个好友云淡风轻地且啖天地间。

  乡间婚嫁时,新房案头置放切开果皮、露出浆果的石榴,寓意多子多福。石榴历来被视为祥物。唐朝时有结婚送石榴的礼仪,送礼者祝福新婚夫妇早生贵子,将来多子多孙。石榴是亲友间馈赠佳品。有朋友寄赠水晶石榴,籽粒饱满,晶亮闪光,汁水丰沛。

  石榴入诗入画,颇多精品。见过徐渭的《石榴图》,边款是自题诗,有“颗颗明珠走”之句。画面中枝叶倒垂而下,一颗石榴成熟裂开,笔墨有道家气息,意境比他的《葡萄图》更高。

  有一年秋日,我徜徉苏州古镇,秋意渐浓,秋风袭人。深巷处有恬静女子叫卖石榴,声音清如山泉,双眸深如清塘。竹篮里的石榴红晶晶,如襁褓婴儿,粉嫩,静美。凝望古镇老房子门楣窗棂藻井处雕刻的石榴,感叹于古镇人生活的精致和情调,将石榴花开的火红和榴开百子的幸福都融进了寻常市井生活中。

  我喜欢石榴,让人看一眼能够静下来的那种酱红。石榴芬芳了流年,也给人心间播撒下一粒粒如石榴籽般晶莹剔透的诗意妙曼,食之品咂,回味无穷而晴暖一生。

  在这萧萧秋日,看到石榴,想到诗里画里的故园,竟有浓浓的乡愁,自心底蔓延开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