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台州:“飞地抱团”促增收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9月06日

  杨恩村2017年参与“飞地抱团”项目,2019年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台州市水库移民工作中心采用“飞地经济、抱团发展”新模式,巩固提升移民村集体经济。

  2015年10月,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水库移民精准扶持工作的通知》,明确至2020年,移民集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长10万元以上。各地相应出台了配套文件,为“飞地抱团”多村联合异地购置物业打下了决策基础。

  “飞地抱团”将“输血”变“造血”

  “我们于2017年,参与‘飞地抱团’联合购置物业项目。第一年,拿到了9万多元的分红。2019年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杨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光义介绍,那一年,共有63个移民村抱团,联合购买了位于黄岩横街路的6间临街商铺。杨恩村拿到的分红不是最多的。

  杨恩村位于黄岩北洋镇西北部、长潭水库上游,村口就是生态保护红线。尝到甜头后,2020年,杨恩村再次参加“飞地抱团”项目,与75个移民村联合购买了江口街道联化科技小微园区的3幢标准化厂房。“接下来,我们还会参加下一期的联化园区项目。”林光义说,不以破坏水库生态为代价,这样的发展路子可以走。

  杨恩村所处的北洋镇是移民大镇,共有大中型水库移民近1万人。北洋镇农业副镇长叶峰介绍,从2006年开始,黄岩区移民工作中心对北洋镇进行大量项目支持,涵盖了水利、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房屋和环境等改造提升。近两年,扶持模式再创新,从“输血”向“造血”改变,通过“飞地抱团”、联村购买物业等方式,拓宽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渠道。

  把全区水库移民资金集中起来统筹安排,实施“飞地抱团”项目,黄岩走出了一条“区级统筹、跨村发展、股份经营、保底分红”的“共富”新路子。据了解,黄岩区共投入移民资金1.4亿元,成功购置物业项目3期。其中前两期项目通过出租已累计收益780万元,最大受益村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5.6万元。

  全市共有6.53万名移民受益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台州市水库移民工作中心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地。采用“飞地经济、抱团发展”新模式,巩固提升移民村集体经济。

  在“飞地抱团”中受益的,又何止黄岩。

  在温岭大溪镇,太湖新村等太湖水库的6个移民村安了新家。6村共同组建了温岭市协力投资有限公司,投资4700万元,建设1.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年租金收入可达400万元,各村集体收入按公司股份比例,每年预期收入可达16万元至142万元不等。

  在“东海明珠”大陈岛上,6个移民村于2014年成立惠民公司,投资837万元收购大陈岛环岛大酒店,每年移民村集体分红,惠及大陈岛水库移民1273人,占全岛人口近三分之一。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发展水库移民“飞地抱团”经济,累计整合老水库库区、大型水库库区、移民集中安置区等重点移民村218个、资金2.9亿元。通过异地新建、购置物业经营出租等方式,年收益超1600万元,受益移民6.53万人,带动长潭、牛头山等大中型水库库区128个移民村“消薄”,确保长潭库区6乡镇71个移民村集体经济持续巩固提升,化解了库区群众因水环境保护生产生活发展受限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