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海鲜虽美味但要警惕“第四高”

作者:朱胜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09日

  随着大批渔获陆续上市,这段时间,海鲜价格较伏季休渔前有了明显回落。市民大饱口福的同时,医院里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也明显多起来。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内分泌门诊,记者看到陆续有市民前来就诊,其中不少是高尿酸血症患者。市民小李告诉记者:“前几天体检报告出来,显示尿酸有点高,就过来看一下。医生告诉我,可能跟我平时海鲜、啤酒吃得比较多有关系,接下去我会注意点。”

  医生介绍,相比开渔前,这段时间,门诊接诊的高尿酸患者增加了近二成。目前,我国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外的“第四高”,是引发关节痛风、肾脏损害、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

  “高尿酸血症有两个比较严重的后果,一个是痛风性的关节炎,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关节的变形,甚至连鞋子都穿不进去,到后期,我们需要通过外科手术把痛风石挖掉才能解决问题,风险比较大。”市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王俊介绍,“另一个就是痛风性肾病,也是最后导致尿毒症的一个重要病因,治疗起来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影响生活质量。”

  医生介绍,高尿酸血症对部分患者来说,是“吃出来”的病,动物内脏、贝壳类海鲜、红肉及啤酒等食物富含嘌呤,吃多了就会导致尿酸增高。想要远离它,首先要合理控制饮食,一旦出现脚趾关节、腕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等疼痛红肿且夜间加重的情况,应及时就医排查。同时加强锻炼,痛风患者一天建议饮用2500到3000毫升的水,这样能加速嘌呤的排泄。”王俊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