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台州60家A股上市公司晒半年报 95%公司盈利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进入9月,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落下帷幕。

面对疫情和产业环境变化的深刻影响,今年上半年,A股走出了一波先扬后抑的行情,各个行业板块、上市公司结构分化进一步加剧。

作为公司数量在全国地级市居前的A股“台州板块”,上半年以来,走出了整体稳健向上的态势,在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凸现“硬核”实力。

那么,台州上市公司交出了怎样的一份半年考答卷?日前,记者对这60家公司的半年报进行了一番梳理。

六成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上半年,台州60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六成都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双增。

其中,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40.65亿元,同比增长28.78%。营收逾百亿的公司有3家,分别为天山铝业、申通快递和苏泊尔,半年营收分别为146.51亿元、110.18亿元、104.34亿元。

从赚钱能力来看,60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归母净利润98.34亿元,同比增长20.81%,其中盈利的有57家,占比达95%。

有2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天山铝业居首位,归母净利润为19.82亿元,随后是利欧股份、苏泊尔、腾达建设、华海药业,这些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都超过了5亿元。

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有37家,占比达61.67%,其中双环传动和济民医疗同比增长均超过了1000%。上半年共有14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去年翻番。

从行业分布来看,台州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前十中,机械设备制造行业占了一半。这也表明,台州的优势制造业,依然表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动能。

两家公司业绩激增

上半年,双环传动和济民医疗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台州上市公司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体现。

8月10日,双环传动发布半年度报告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19亿元,同比增长79.40%;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10809.39%,相当于翻了108倍。

双环传动表示,借力于齿轮制造领域国产替代进口的加速和主机厂将齿轮零部件外包给专业厂家的趋势愈发明显,公司多家客户如ZF、一汽等优质项目进入稳定爬坡状态,战略布局的产能得到逐步地发挥,降低了单位成本,推动业绩增长。

良好的业绩也带来股价的持续上涨。8月30日,双环传动盘中创下历史新高26.86元,这个价格较去年末上涨了3倍之多。

对于未来发展,双环传动表示,二季度陆续投产的战略项目将于下半年进入爬坡阶段,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占率,未来将识别下游的真实需求并做产能上的持续扩建。与立足本业的双环传动不同,济民制药适时切换赛道,6月4日,更名为“济民医疗”,从制药转为重点发展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产业。

济民医疗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23.67%。

对于业绩上涨,济民医疗表示,主要与公司医疗器械板块业务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和处置郓城新友谊医院股权确认投资有关。其中济民医疗的医疗器械产品主要包括注射穿刺器械系列产品、体外诊断、新冠病毒检测等系列产品。

不乏精彩反转

行情转换之中,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走出了漂亮的“反转”。

一季度由盈转亏,但半年度业绩又大幅增长。上半年,被称为A股“投资大神”的利欧股份走出了一个“V”字型。

一季度,其归母净利润亏损5.08亿元,同比下降679.22%,增幅一度在台州上市公司中垫底。但到了年中,利欧打了个翻身仗,半年报显示,期内共实现归母净利润9.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7.18%。

这番波动,很大程度上是因投资业务所致。利欧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投资理想汽车和新风光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0.68亿元,对归母净利润影响数为7.71亿元。

上半年同样风光的还有ST公司。昔日缝纫机“大佬”ST中捷就是其中之一,今年该公司不仅录得近6年来首个一季报净利润“转正”,中报业绩也不俗。

半年报显示,公司期内营业收入5.15亿元,同比增长127.83%,归母净利润1476.8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截至上半年,ST中捷共计14次涨停收盘,股价较去年末上涨了12.23%。

而另一只ST公司*ST中新,虽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了1.85亿元,但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收窄。截至上半年收盘,*ST中新报收于2.83元,较去年末上涨55.49%,上半年共计39次涨停收盘。

申通快递持续亏损

几家欢喜几家忧。从台州A股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看,上半年有23家呈负增长,占比达38.33%,其中有3家亏损超过了1亿元。

申通快递便是其一。今年上半年,申通快递归母净利润亏损1.46亿元,同比减少306.99%。

今年以来,快递江湖价格战硝烟弥漫。各家上市快递公司业绩遭到不同程度打击,均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

这已不是申通快递业绩的第一次下滑,其去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已同比下降97.36%,今年一季度降幅达到253.39%。

对于此番业绩下滑,申通快递表示,由于快递市场价格保持低位运行,公司适当调整了市场政策方式,叠加公司上半年整体业务量规模不及预期,产能利用率较低,相关方面的投入与支出使得公司经营业绩承压,“未来将充分把握快递市场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整体盈利能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