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秋天到了 一定要预防呼吸道疾病

作者:市二医院呼吸内科 王霏霏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20日

  秋季,随着气温下降,呼吸道疾病也呈上升趋势。特别是老年人和婴幼儿,因为抵抗力相对较弱,更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在临床上呼吸道疾病常见的症状通常为咳嗽,引起咳嗽的原因主要有:一、细菌、病毒、支原体等感染引发的气道炎症;二、吸入花粉、刺激性气体等致敏、有毒物质;三、气道异物;四、气温变化引起不适性反应;五、精神和药物因素;六、某些特殊体质的病人也可食入鱼类、虾类及鸡蛋等食物引起咳嗽。

  最后介绍几种预防秋季呼吸道疾病的方法吧。

  一、平时要加强体格锻炼,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多到户外运动,呼吸新鲜空气。适当运动增强机体的自身免疫力。

  二、加强营养,多喝水,多吃水果和新鲜蔬菜,不要偏食,少吃零食,尤其要控制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冷饮的摄入。

  三、戒烟酒。中医认为,烟系火毒之品,最伤肺津,酒乃湿热之媒,可酿生湿热痰浊。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烟酒可对机体多系统造成损害。

  四、加强室内通风换气。每日开窗2至3次,每次通风15分钟,保持空气的清洁度,以减少细菌的滋生。当居室空气湿度达到55%至65%时,有利于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在秋冬季节,可往地面洒些水或放一盆水保湿,也可使用空气加湿器等。

  五、避免呼吸道感染。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时间,以免招致传染,勤洗手。

  六、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营养,多饮水,多休息,可给予退烧药和抗病毒药治疗。若持续高温,并伴有咳嗽、咳痰、胸痛、气促等症状,应及时就医,避免病情加重。

  另外,保持乐观的心态,也是避免和减少此病的复发。中医认为,秋季主悲(忧),可损伤肺气,使抗病能力下降。因此,秋季应特别注意保持内心平静,以养肺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