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路桥:7年建设240余口示范池塘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沿着游步道,砌石驳岸、绿意盎然,一幅水清岸美的画卷映入眼帘。从曾经人见人避的“黑臭池”,到如今群众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路桥区路南街道永福村牛鸭塘的巨大变化得益于路桥区近年来坚持不懈建设群众“房前屋后”的水利工程。

  2014年以来,路桥区以群众房前屋后池塘为重点,开展池塘清理、池塘综合整治暨“示范池塘整治”工作,精心培育“一塘一景”,打造具有乡土文化和区域特色的示范池塘。近期,这项工作入选全省2021年度第一批水利争先创优优秀案例。

  加强顶层设计激发治理积极性

  据悉,池塘一直是属地管理,主体是镇(街道)、村(居),水利部门负责监管。“过去,因塘泥具有肥田肥桑的功能,不少村民自发参与池塘清淤工作,在池塘管理上发挥着主要作用。”路桥区河道与水土保持站站长李兆伟说,随着化肥的普及和使用,塘泥渐渐被替代,失去了吸引力。而彼时作为管理主体的镇(街道)、村(居)同样存在治理积极性不高的情况。该负责人说:“2014年前,涉及河道的疏浚和保洁,上级都有相应补贴,但池塘这块却没有。”

  如何破解治理动力不足问题?

  2014年以来,路桥区通过政策导向、治水宣传发动和区财政实施以奖代补等方式,充分调动各方治理积极性。在开展示范池塘整治工作中,对建成的示范池塘进行一年一评,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予以划分。“对于评定为前三等的池塘,我们对照相应等次落实区别补助。”李兆伟说,对于评定为不合格的,则下发文件通知,同时加强服务指导,待整改评定通过后,再按照标准予以补助。

  面对如此量大、面广的治理工作,如何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据悉,每年的示范池塘整治名单由各镇(街道)结合辖区村(居)池塘的地理位置、池塘治理的必要性、村民治理的积极性等因素收集上报,经区农水局筛选,最终确定整治名单。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示范池塘240余口,完成所有池塘的清淤疏浚工作,并以平均每年40口示范池塘的建设速度,持续推进工作开展。

  建管用一体确保池塘长治长效

  “这里环境优美,一有空我就喜欢在这里转上两圈。”日前,在峰江街道施家村,来路桥务工近两年的河南人张友安,趁着天气晴好,在长池头湖边健身锻炼。对这个湖塘,张友安情有独钟。

  据了解,长池头湖曾是远近闻名的清水湖,是包括施家村在内的附近几个村共用的一口湖。不过由于近40年没有疏浚,长池头湖杂草丛生,污泥淤积。

  2014年,乘着“五水共治”及示范池塘整治的东风,长池头湖迎来“新生”。街道、村两级狠抓“清、挖、截”三手棋,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抽水挖泥、加固湖岸、截污纳管等系列措施,昔日记忆中的清水湖再次出现在村民眼中。“长池头湖整治提升工程累计花费80余万元,其中50多万元来自村民自发筹集。”施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忠祺说,其间,更有不少村班子成员、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参与池塘治理。

  随着示范池塘打造的不断深入,像长池头湖这样的示范池塘越来越多,一批批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涌现。此外,许多埋藏在池塘内的水文化被不断挖掘,村民保护水生态的意愿随之更加强烈。“比如新桥镇十甲陈村的茶亭湖。相传村内有位乐善好施的人,每当有人经过村道时,便会供应茶水,久而久之此湖便得名茶亭湖。”李兆伟介绍。

  “示范池塘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李兆伟告诉记者,“作为监管部门,后续会对已经打造的240余口示范池塘,开展定期维护、回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