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书记活动报道集
字号:    [打印]

吴华丁在专题调研水利工作时强调: 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为“古城崛起、突破跨越”提供安全保障

作者:卢蔚 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1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吴华丁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水利工程一线现场办公,实地了解痛点堵点,面对面破解难题。吴华丁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责任落实、勇于担当作为,科学部署、全面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坚国、副市长江峰参加调研。

  “目前项目进度如何?”“防洪效益怎样?”“施工质量怎么保证?”吴华丁先后来到大田平原排涝工程、两水山劈山工程、灵江治理工程治水公园切滩、西门水位站、市洪池区块排洪应急工程等地,边走边看边问,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工程进度等情况,仔细询问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及发展思路建议,进一步分析当前形势,查找存在问题,现场部署工作任务。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吴华丁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水利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水利工作关系百姓生命安全,防洪排涝是“天大的事”。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对加强水利建设、提高防汛救灾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找差距、查不足,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切实提升全市防洪排涝能力。

  吴华丁强调,当前我市防汛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其中最主要的矛盾是水利基础设施存在短板,最突出的问题是城区防汛安全,最紧迫的任务是工程项目的推进和应急机制的完善。我们要对照“超强台风”“正面袭击”标准,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精准抓落实。要强化统筹理念。系统思考,全面分析,深刻剖析市域防洪排涝薄弱环节和洪水发生原因,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提高预测能力;统筹规划,系统治理,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充分了解洪水运动规律,积极谋划防洪排涝项目,并分清轻重缓急,聚焦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要加快项目建设。对方溪水库工程、大田平原排涝二期(外排工程)、东部平原排涝工程(一期)等已开工的项目要紧扣汛期节点,挂图作战、加快施工,抢在汛期来临前发挥作用;灵江治理工程等正在谋划的项目要加快推进、尽快开工;北固山截洪等应急性的工程要抓紧先动起来;工程格局未到位之前,非工程性的防范措施要及时跟上。要紧盯数字改革。以实用管用为标准,继续推动水旱灾害防御综合协同应用等数字化防汛平台深化、升级;加强实战演练,反复模拟推演,做到精准研判、预案有效,在防汛救灾中增强城市韧性。要协同形成合力。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水利、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部门要压实责任、各司其职,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共同谱写临海水利事业发展新篇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