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书记活动报道集
字号:    [打印]

吴华丁主持召开专题汇报会

全面部署涉海涉渔安全工作

作者:葛小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1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吴华丁主持召开专题汇报会,分析当前涉海涉渔安全工作形势,研究部署加强海上渔船安全生产工作。吴华丁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台州市委市政府关于“11·13”海上事故重要批示精神和上级相关决策部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守牢海上安全底线,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市领导朱坚国、张招金等出席。

  吴华丁指出,“11·13”海上事故发生后,上级领导高度重视,眼下正值冬汛、临近岁末,既是渔业生产“黄金期”,也是渔船事故“多发期”,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涉渔镇和相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理念,事故教训务必要深刻吸取,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思想之弦要真绷紧,落实工作要真到位,亡羊补牢要真到家,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举一反三、引以为鉴,确保海上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吴华丁强调,重点工作务必要牢牢盯紧。要全力补好短板。补好“定人联船”制度短板,“谁来联”“怎么联”,一定要细化具体化,确保可操作可复盘;补好动态干预短板,力量配置到位,责任清单明确,确保及时有效干预;补好编组作业短板,盯住“最后一公里”各个环节,做到准确、到位、有效;补好严格管理短板,加强动态管理,做到不漏一船、不漏一人。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开展冬汛海上安全铁拳执法行动,严格落实新“十条铁律”等硬举措,严打渔船“五超”、职务船员缺配、私拆安全设备、“一船多码”、未按规定穿着救生衣等违法违规作业行为和“三无”船舶。对违法违规者,必须顶格处理,决不能心慈手软、姑息迁就,确保铁腕护渔。要加强渔船精密智控。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渔船“宽带入海”,安装渔船宽带卫星终端和移动基站,打通海事商船、渔船检验、船员信息等数据管理,打造集精准预警、交通组织、智慧监管、应急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海上“智控大脑”,实现渔船管控“看得见、叫得应、管得住”。

  吴华丁强调,责任务必要压紧压实。要压实属地责任。各涉渔镇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属地政府领导包干负责的渔港“港长制”,“守好门前的海、管好港里的船、看好自己的人”。要压实主体责任。严格督促落实动态编组、值班暸望、安全驾驶、穿救生衣、按规定使用通导设备、防风避浪等安全举措,确保压力传导到船到人,不留责任“盲区”和“真空”。要压实监管责任。市涉海涉渔专委会要发挥好综合协调、牵头抓总的作用,开展常态化研判、常态化协调;各级涉海涉渔专委会成员单位要明确分工、强化监管,以标准化、清单化、时限化方式落实任务。

  会上,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汇报了涉海涉渔安全工作相关情况,与会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