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684个“共享法庭” 法庭职能延至百姓家门口

作者:任刚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2021年以来,市人民法院大力推行“共享法庭”建设,将人民法庭职能延伸到百姓家门口,极大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2021年12月28日上午,记者从市“共享法庭”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市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强化数智赋能,扎实推进我市“共享法庭”全域覆盖。

  “共享法庭”是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大力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共享法庭”充分整合、高效利用现有各类资源,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建设原则,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为标准配置,有效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网、裁判文书公开网等应用模块,具备网上立案、调解指导、观摩庭审直播、失信曝光、基层治理等功能。

  古城街道东湖村“共享法庭”庭务主任郑学虎告诉记者,自2021年10月15日“共享法庭”在东湖村建成以来,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政府部门提倡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便利,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极大方便了村民网上立案、在线庭审、法律咨询等,这些服务人性化、接地气。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实现“共享法庭”在所有镇(街道)、村(社区)及5个以上行业组织的覆盖,共建成“共享法庭”684个,其中镇、街道“共享法庭”19个、村(社区)“共享法庭”659个、特设“共享法庭”6个。全部“共享法庭”已在高德地图上线。截至目前,全市“共享法庭”共参与指导调解61件,化解矛盾11件,普法宣传10次,解答咨询36次。

  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金珊珊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借助联系法官的专业优势,加强对庭务主任、调解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和调解能力;继续完善从市、镇(街道)到村(社区)的各级“共享法庭”调解网络建设,及时解决建设中产生的问题,切实提高“共享法庭”的实质性运行能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