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国际新闻
字号:    [打印]

新华网第十二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举行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薛笔犁)新华网第十二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6日在北京新华网总部举行。在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大背景下,研讨会以“世界寻觅转机 中国笃志前行”作为主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毕吉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共9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专家就美国拜登政府的全球战略调整、俄罗斯与西方博弈、中东地区安全局势和世界经济走势等当前国际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对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成就、新机遇和新挑战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在交流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火花。

  1月6日,新华网第十二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新华网 刘厦 摄

  大国博弈复杂加剧 世界于危机中觅转机

  在上半场“国际热点问题”环节,与会专家们认为,2021年,新冠疫情警报不断,大国博弈复杂加剧,地区安全形势起伏跌宕,经济复苏步履艰难。

  专家们认为,拜登政府上台后,以大国竞争为美国全球战略的主轴,秉持国内政治优先的原则,更加注重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外交,企图以此来重塑美国同盟体系、团结凝聚国内民众。

  一年间,俄罗斯与西方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双方不仅在乌克兰问题、黑海地区局势等“旧恨”上展开激烈交锋,还叠加白俄罗斯与欧盟边境难民问题、太空试验等“新怨”。专家认为,俄西关系愈加剑拔弩张,离不开美国的推波助澜。

  同时,受拜登政府中东政策重大调整的影响,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明显趋于缓和,但深层次矛盾并未得到解决。专家认为,未来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能否延续,以及伊朗与以色列之间的激烈博弈,都会使中东乱局更加扑朔迷离。

  在疫情冲击下,虽然2021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出现一轮强劲复苏,但疫情衍生的各类风险和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使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平衡、不确定性的特点突出,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依然摇摆不定。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专家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1月6日,新华网第十二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新华网 刘厦 摄

  斗争合作风云激荡 中国于变局中创新局

  在下半场“新时代中国外交”环节,专家们认为,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激荡、叠加共振,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社会等领域的发展前景被迷雾笼罩。在此背景下,中国外交以元首外交领航定向,秉持天下胸怀,践行为国为民,在全球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在斗争与合作中勇毅前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交出亮眼成绩单。

  大国关系对国际格局具有重要影响。专家们认为,过去一年,中俄关系树立了大国战略互信的典范、邻国互利合作的典范、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中俄在双边务实合作方面取得很多成就,两国成为维护全球战略平衡、战略稳定的重要力量。过去一年,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未来美国遏华的高压姿态还会持续,但美国必须要接受现实,看到中国的力量和分量。过去一年,中欧关系遭遇波折,拜登政府上台后,加速与欧洲和解,欧洲一些政客借机挑起事端,给中欧关系增添了不少杂音。未来中欧关系要增进共同利益,加强分歧管控,双方关系才能真正行稳致远。

  周边外交是中国外交的重点布局之一。专家们指出,中国与周边国家不断推进务实合作。疫情期间,中国通过强有力的抗疫外交行动,树立了团结抗疫的标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当下日本的战略主体意识增强,积极加入大国战略博弈,军事要素在国家力量结构中的占比上升。同时,受国内政治因素影响,日本不断强化介入台湾问题。尽管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契机,但目前中日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存在障碍和挑战。

  研讨会上,专家们还与现场观众热烈互动,积极回应大家关注的中俄友好、中美博弈、中欧关系等热点话题,热烈地讨论和交流将本次研讨会一次次推向新高潮。

  自2010年起,新华网“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已成功举办12届,每年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就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畅抒所感。研讨会以内容含金量高,观点鲜明、思想深邃为鲜明特色,成为新华网知名品牌活动,深受国内外广大网民喜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