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聚力河道整治 扮靓乡村“颜值”

作者:高再娇 通讯员单彬彬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3月29日一大早,作为桃渚镇母亲河的四岔中心河沿线一片热闹景象:有跑步的,有吊嗓子的,也有钓鱼的……“现在,中心河多干净啊,垃圾没了,水清了,是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中心河附近住了30多年的村民黄彩菊高兴地说。

  而在两个月前,村民们提起这条河都皱着眉头。“一年到头,河里都是垃圾。每到夏季,河里飘出来的臭味更是难闻,我们都要绕道走。”黄彩菊对于曾经的中心河也是叫苦连天。

  据了解,四岔中心河位于桃渚镇中心,主河道全长3.79公里,沿岸流域人口密集,之前沿河两岸的生活污水都直排到河道,生活垃圾也常常飘到河里。慢慢地,这些垃圾都变成了河底淤泥。多年之后,淤泥沉积,河床抬高,河水变质。

  为还村民一条清洁的四岔中心河,2021年,经过多次探讨,桃渚镇制定了两步走方案,截污水、清淤泥,进行标本兼治。

  为从源头治理,该镇依托“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对沿岸直排的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做到应截尽截、应纳尽纳,不让污水排入河道;为全面提升水质,该镇对四岔中心河的主河道从头到尾进行冲洗,清理河底污染沉积物,降低河床,从而增强河水流动性,恢复中心河的自净能力,让生态系统恢复平衡。

  施工过程中,为尽快完工,该镇统筹协调,双向推进。1月底,四岔中心河的截污和清淤工程全面完工,彻底改善中心河的水环境。

  “截污纳管是根本,清除淤泥是手段,提升水质是过程,美化环境是目的。”桃渚镇副镇长陈永连表示,“在桃渚,‘五水共治’已从单一的治水工程成为提升生态环境的综合性工程。”

  下一步,桃渚镇将继续通过源头防控、截污纳管、综合治理、生态养护等一系列举措,改善水环境,最终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建设目标,优化人居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