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引源头“活水”助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

作者:临海市尤溪镇 周晨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4月29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人才是建设制造强国的根本,是创业创新的“第一资源”,在促进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时期,做好人才工作,唯有重视人才、保护人才、造就人才,破除壁垒,引蓄活水,筑巢引凤,方能助力中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变革,真正做到人尽其才。

  打破壁垒,破除学历户籍樊篱。一方面,打破学历限制。选贤任能,只看学历无异于以貌取人,只重“出处”使人才评价机制剑走偏锋、庸俗单一。当今社会要抛弃过去唯文凭、唯职称、唯论文的思想,注重一技之长,以实绩说话,以能力证明,重视技能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以营造“崇技尚能”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打破户籍限制。在国内人力资源保障还不完备的今日,由于户籍的限制阻碍了人才的跨地域流动。“对非常之人,须非常之策。”对于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应当确保其优先落户,解除后顾之忧。因此,应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新政策,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标准,成立相应的人才评定委员会,搬开束缚人才的体制“绊脚石”,使人才有更多“获得感”。

  畅通渠道,健全顺畅流动机制。“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为此,我们应最大限度盘活人的资源,释放最大红利。一是实现人才在部门间、企业间自由流动,在实行以岗论酬,缩小差距的同时促使社会舆论形成正确合理的价值观,从而破除身份差异,建立不同体制、不同产业间的平等、公开、合理,从而使人才机遇借助市场化方式能更好的选到人。二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随着我国区域经济高速发展,对人才资源的开发体制机制以及对人才的引进已成为很多地方政府普遍采用的举措。但这还远远不够,地方领导干部也应迈开脚步、放下身段,同人才交朋友。同时,研究制定好人才发展规划,扩大人才对外交流,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

  引凤筑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用人才“装门面”、“当政绩”,但却没有合理使用,易使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受到负面的影响。所以,政府要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向经济困难区域和特殊岗位流动,实现“才尽其用”。首先,提高边远地区服务人才的待遇。设法改善边远地区的劳动待遇,使人才在政治上受关注、在社会上受认可、在经济上得实惠。其次,给予边远地区适当的政策倾斜。边远地区、基层一线招录可放宽要求、降低门槛,注重培养人才的社会责任感,要调动人才的荣誉感,进一步提升对社会各界的认同感。最后,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投身基层一线对于培养优秀人才是有积极的一面,让人才到基层“摸爬滚打”,既可磨练意志,又易找到事业发展的“蓝海”。唯有大力推动基层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才能真正把人的资源的潜力释放,从而打造并形成富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