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爱,让“顽石”开花

作者:市教师进修学校 金丽月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09日

  有人说,爱,会让顽石开花。回眸走过的教育之路,一直以爱心自居,自以为以爱为教育前提的我们又让多少顽石开花了呢?想起来不免感到汗颜!我们许多老师口中所说的爱,大多是对好学生、乖学生的爱,而对所谓的差生经常冠以“无可救药”“朽木不可雕焉”之类的断语。如此之“爱”,怎能让顽石开花?

  我国著名教育家霍懋征在《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中写道:“是什么力量把一个人见人烦的孩子,变成一个人见人爱的孩子?是爱。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从事小学教师工作60年,我从没有对学生发过一次火,从没有惩罚过一个学生,从没有向一个学生家长告过状,从没让一个学生掉队。”

  爱每一个学生,说起来非常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因为优秀、乖巧的学生容易让人喜爱,而那些个性十足、有这样那样“毛病”的学生就难以让人接受。学困生想搞好学习,但基础薄弱,困难重重。他们想进步,但自制力又很差,所以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上课要么开小差,要么打磕睡,要么瞎捣乱……要让这些“顽石”开花,需要我们老师付出不一般的爱。

  教师的爱需要博大与平等。虽然教师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倾向与主张,但教师的职业伦理要求教师不能把自己的主观思想带入到对待学生的态度中,用超越自己好恶的关爱面对每一位学生。当我们面对那些似乎充满缺点的学生时,我们要有耐心,要尽量发现他们的优点。要认识到,学生的能力是多方面的,有差别是客观的,不能苛求学生都能喜欢并学好自己这一科;在教学中不能以同一标准对待每一位学生,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后进生,他们进步了,我们的教育就成功了。教师的爱就是面对所有的学生,不论成绩的好坏、表现的优劣。教师的爱就是眼中有一个个需要被关注到的人,同在一片蓝天下,每一个角落的学生时刻能感受到师爱的存在。

  教师的爱需要真诚与尊重。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与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是个孩子。”每个教师所面对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阶层,他们有着不同的文化承袭、价值观念、心理特征,他们的思维、兴趣、爱好、才能、禀赋也千差万别,差异本身就带有具体性,需要教师对学生的心理需求、精神需要、学习迷思、情感困惑、责任困境等各方面有所了解,要对不同家庭、不同性格特征、不同成长阶段的孩子的心理、情感、价值问题有所洞察。教师的爱就是走进孩子的心,看见学生心中的期待与渴望,困惑与迷思,失落与哀伤。教师的爱就是用你的诚心换取诚心,赢得学生的信任与尊敬。

  教师的爱需要智慧和赏识。教师要通过恰当的方式倾注对学生的爱心,无论是批评还是表扬,都要想办法让学生能够接受,才能形成一种融洽的师生关系。如果教师简单地用纪律、规则压制学生,让学生听话就范,看似是一种爱,但是压抑了学生内心的主动性,甚至给学生带来了看不见的伤害,这反映了教师爱学生的能力问题。其实所有难教育的孩子,都是失去自尊心的孩子;所有好教育的孩子都是有着强烈自尊心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潜能,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愿望。一位优秀教师说过这样一句话:打着灯笼寻找学生的优点,用显微镜来观察学生的“闪光点”,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学生有展示自我的机会,满腔热忱地欢迎每个学生的微小进步。教师的爱,就是赞赏孩子,鼓励孩子,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教师的爱,因学生而存在,因学生而不同。教师的爱就是有能力判断学生发展的需求,有能力提供成长的帮助。

  “爱,让顽石开花。”我们共同期待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