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靶向攻坚 聚力突破——古城街道大力推进市城防二期工程征迁工作纪实

作者:丁卉灵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11日

  近日,经过一下午的紧张作业,古城街道府城村10户民房完成拆除工作,拆除面积共计约2000平方米。这标志着我市城市防洪二期工程施工区域内的最后一批民房已全部拆除,历经十年的征迁工作终于落下帷幕,为后续施工团队的入驻扫清了全部障碍。

  府城村地处灵江南岸,与台州府城景区隔江相望,但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容村貌老旧,且阻断了灵江大道东西贯通。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府城景区开发,两岸风貌落差较大,兼之缺少水利防洪设施,南岸土地长年遭受江水侵蚀,逐渐危及到村民房屋安全。

  水乃命脉,治水兴水,古今皆然。为建设共富高地,平衡城区发展,我市于2012年启动城防二期工程,共涉及建设灵江南岸防洪水利设施、贯通灵江大道和府城村城中村改造等多项内容。项目建成后,可保障灵江南岸的居民不再受江水侵袭,大大提高市民的生活保障水平和城市安全指数。

  征迁工作曾多次中断

  项目一经启动,征迁工作率先拉开序幕。城防二期工程征迁工作涉及府城村54户,合计需拆迁房屋面积约16800平方米,但征迁涉及对象户和土地的性质较为复杂,征迁工作一直困难重重:2012年启动至2013年6月,征迁工作初步推进后,便因工作难度太大中止;2015年重启该项工作,不久再度中止……

  2020年,古城街道党工委专门组建了城防二期建设指挥部,再次朝着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发力。征迁团队成立后的首个任务,便是对之前已经签订的协议进行严格审查,根据相关文件逐一梳理因时间跨度和政策尺度所产生的问题,并按照现有政策予以修正。随后,根据拆迁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先易后难、内紧外松的推进方案,分组划区采取签订一批、分配一批、拆除一批,步步推进的策略,设身处地为征迁群众算好“经济账”“家庭账”,细心解读城市发展和家庭发展的蓝图愿景。街道还组织召开了征迁户大会,对各户人口房屋审核情况予以公开公示,确保征迁工作公平公正。

  “我们采取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办法,平等对待每个征迁对象,在协议的签订上,我们创新采取联审联签机制,每张协议的审查都经过各级层层把关,从严把控,让整个征迁工作合法合规。经过长时间的努力,这个工作方法逐渐取得老百姓的认可,协议签订工作推进地越来越顺利。”古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方旭说。

  截至2021年1月23日,征迁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完成38户协议签订和安置房分配,并成功拆除房屋。

  逐一化解群众的“心防”

  正当大家为征迁工作的有序推进而高兴时,工作却再次遇到难题:街道虽不断与剩余的16户征迁对象协调沟通,但因种种原因,工作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征迁团队的工作人员始终不放弃:“做好征迁工作没有捷径可走,考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决心、恒心和耐心。”

  在全市“百日破百难”冲锋号角吹响之际,古城街道也乘着行动的东风再度发力攻坚,抓住年关有利时机,组织街道矛调中心、城建、国土、司法、公证、律师等方面精通政策法律的工作人员辗转灶间地头、趁着午间夜头,见缝插针宣讲政策法律,送服务上门。

  “‘百日破百难’行动开始之后,我们街道开始发力总攻征迁工作,我们召集了年轻干部和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一起组队,到各个村民家里去做工作,一方面是历练年轻干部,另一方面是让老同志发挥模范教学作用,把‘古城精神’传承下去。”古城街道办事处城建办主任叶荣锋说。

  除了讲政策,工作人员还力所能及地帮助拆迁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需求,逐一化解群众的“心防”。终于在3月14日,随着最后一户协议的签订完成,府城村54户居民全部完成协议签订。之后,随着最后一批需拆除民房的顺利拆除,历时十年的项目征迁工作终于落下帷幕。村民们带着对新生活的美好向往搬进了春江彼岸小区的新家里。

  “我们的老房子位置在江边,发洪水时水经常漫进家里,现在的新房,环境更好了,住着更舒服了,政府的政策真好啊。”村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一江秀水,两岸美景。征迁工作的顺利落幕为城防二期工程建设按下了“快进键”,为灵江南岸的老百姓逐步构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