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奋力挺起制造业“硬脊梁”

作者:《今日临海》评论员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11日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从年初到现在,在“奋进第一方阵”的新征途上,我市日夜兼程、鞍马未歇。“百日破百难”攻坚行动的圆满收官,一季度经济发展的亮眼表现,只是“制造强市”建设全面推进的“第一乐章”。在5月9日召开的“项目攻坚年”(先进制造业项目)推进会上,市委书记吴华丁强调,要“加快制造业转型重塑,全力向‘制造强市’迈进”。旌旗再招展,战鼓又催征,我市正以勇毅之姿,奋力挺起制造业这个“硬脊梁”,向着既定的目标,笃定前行、昂首迈进。

  制造业是临海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定盘星”、促进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临海的制造业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把建设“制造强市”作为我市今后5年的三大奋斗目标之一,体现了本届市委把握时与势的站位眼光,也切中了临海发展破与立的关键要害,但“制造强市”到底该如何建设?这是一篇需要通盘谋划、精准布局、慎重运笔的大文章。在优势依然突出的同时,临海制造业创新动能渐显不足、城区产业空心化加重等短板也日渐凸显。通过转型重塑,为制造业固本培元、强筋壮骨,才能让制造业这个“硬脊梁”挺得更直,才能使“跻身全省县域综合实力第一方阵”的“进阶石”垒得更牢,才能把“古城崛起,突破跨越”的“登云梯”架得更高。

  奋力挺起制造业“硬脊梁”,就要以项目固本。项目是制造业根基永固的要害所系。要想得出千方百计、走得了千山万水,着眼招大引强招新,加快构建“基金+基地”招商引资机制,深化4支团队专业化招商,推动招商体制重塑,做好“资本招商”文章,让项目“多渠道进门”;要经得起千磨万击,咽得下千辛万苦,把任务分得更细,把问题查得更清,把责任压得更实,把考核定得更全,让项目“无障碍落地”。

  奋力挺起制造业“硬脊梁”,就要以科创培元。科技创新是制造业“青春长驻”的希望所向。要始终坚持科创首位战略,聚力搭建平台、孵化器建设,强化政策支持,让科技创新成为我市制造业转型重塑的“关键词”,不断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奋力挺起制造业“硬脊梁”,就要以产业壮骨。产业是制造业强势崛起的底气所在。要围绕“强链、补链、延链”方向,精心绘制产业布局图、招商引资指引图,着力做强“块状经济”;要聚焦重点产业链,让一批产业规模大、核心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广阔、带动作用明显的“链主”企业茁壮成长,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发展格局;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能源、高端制剂(医疗器械)、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重塑和战新产业培育,构建良好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

  奋力挺起制造业“硬脊梁”,就要以环境舒筋。营商环境是制造业活力迸发的源泉所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推进流程标准化、服务集成化,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临海真正成为投资的热土、兴业的乐园,焕发出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均重担志尤坚。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政治嘱托,奋力挺起制造业这个“硬脊梁”,去爬更陡的坡,去攀更高的峰,用一次次苦尽甘来的登顶和抵达,为临海赢得更大的掌声和喝彩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