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杨梅骨折年年有 骨科医生来喊话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杨成贵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杨梅季,杨梅果实色泽鲜艳,汁液多,甜酸适口,营养价值高。然而很多人为了图新鲜跑到山间去采摘,殊不知边摘边吃风险很大。

  每年杨梅季节,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都会接诊很多从杨梅树上摔下来的病人,伤者轻则四肢骨折,重者脊柱骨折、颅脑损伤,留下终生残疾,让人心痛不已。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该院就诊的杨梅骨折患者每年就有两三十人,多的时候一星期接收了6位病人。

  摔伤的群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经验丰富、身体硬朗的梅农,70%左右的受伤梅农年纪在50至65岁之间,属于中老年人;还有一类是把摘杨梅当成旅游观光的青壮年。

  中老年人的骨质比较疏松,摔下来更容易骨折,且反应比较慢,在摔下来的瞬间往往都是头部着地,这种姿势对身体的伤害是最大的,很有可能造成颈椎骨折、颅脑损伤。

  有哪些原因造成“杨梅骨折”如此高发?

  第一,杨梅树看着粗壮其实韧性极差,外强中干,不能负重,很容易断裂;

  第二,杨梅树一般都种在山坡上,而且还都比较高大;

  第三,杨梅成熟采摘期又正值梅雨季节,地面和树干湿滑,增加了跌落的风险;

  第四,摘杨梅的人很多都是一时兴起去山里游玩,或者参加农家乐活动,没有相关的培训和风险意识,也没有专门的设备,匆忙上树采摘,导致意外事故频发。

  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摔倒?

  第一,采摘杨梅尽量选择晴天,并选择合脚的防滑鞋上山。

  第二,上树前应先试下树枝是否足够结实,在采摘过程中不要东张西望,以免发生意外。

  第三,杨梅树枝较脆,对于枝端的杨梅,尽量采取树下工具采摘或者使用“人”字梯辅助采摘(需有人固定梯脚),非要攀爬应选择尽量粗的树枝落脚。

  第四,攀爬高枝时做好安全措施,如身上系安全绳、树下铺安全气垫等。

  第五,采摘杨梅最好结伴而行,并携带好通信设备,以备发生险情时能第一时间得到帮助并救治。

  万一有人不幸摔伤,应该怎么进行急救?

  首先确保现场是安全的,如果有断落的树枝在附近,尽量移开。切记,不到十万火急,千万不要移动伤者,以免加重可能存在的伤情。

  然后查看伤者反应:轻轻拍打他的肩膀,大声呼叫他。伤情严重时会没有反应,可能是掉落下来的时候头部受到撞击,这时要立即呼喊周围其他人,让他们拨打120电话求助。如果有反应,可以先检查伤者是否有外伤、出血或者骨折。出血部位应该用干洁的布单局部加压包扎止血,越早越好。

  如果是双手落地,容易引起手臂骨折,可以就地取材,用木棍、树枝制作简易夹板固定骨折处后再送医院处理;如果是双足落地引起骨折,但是没有发现明显胸腰部疼痛,也可以按照前面的方法制作简易夹板固定后去医院;如果颈部、胸腰部明显疼痛,或已经不能行动、没有反应的伤者,一定不要随意搬动,以免造成脊髓神经的二次伤害。其中脊椎骨折患者的临时固定及搬运尤为重要,如果有条件最好使用担架,绝对不能用背或者徒手抬。搬动时,将伤员双腿伸直,平托至担架上,或者让伤员保持平直状态。不管怎么搬动,都要保持伤员脊柱尤其是颈部的稳定性,以免加重脊椎损伤。

  杨梅好吃,采摘好玩,但一定要牢记安全第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