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膏药的正确用法,千万别再“哪疼贴哪”了

作者:临海市中医院中药房 何宫斌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一贴膏药可以使用多久”是困扰许多人的问题。有些人认为,膏药贴得越久效果越好,所以贴敷时间常常超过12小时,有时甚至会超过24小时。

  膏药的贴敷时间过久还有效力吗?

  贴敷时间有要求。膏药是通过皮肤吸收药物的有效成分来起到治疗作用的。药物的透皮吸收速度较口服或静脉注射等方式慢些,所以膏药的贴敷时间稍长仍会有一定的作用。

  一般情况下,皮肤在长时间贴敷膏药后,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不适感,所以一贴膏药尽量不要贴敷超过24小时,且更换膏药也需要间隔4~6小时,以便皮肤有时间恢复。

  膏药不是“哪疼贴哪儿”。有些人认为,膏药的贴敷部位不重要,常常按照“哪疼贴哪儿”的原则进行贴敷。对于病变在局部的情况,这种方法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有些部位的疼痛是疼痛远端部位的病变造成的。

  有这样一个案例:

  患者出现一侧臀部外上方、大腿前外侧疼痛,于是自行在臀部、大腿前外侧均贴敷膏药,效果并不理想。通过仔细的检查后发现,患者的臀部、大腿前外侧均未发现压痛点,而在同侧第三腰椎横突处却发现明显压痛点。根据这种情况,医生嘱咐患者将膏药贴在同侧第三腰椎横突处。一天后,患者臀部及大腿外侧的疼痛感均明显缓解。

  所以,患者在自行使用膏药贴敷时,如果没有起到缓解作用,需要及时去医院,在专业医师的帮助下判断贴敷位置。

  注意:贴敷部位先清洁。膏药在贴敷前需要先清洁局部的皮肤,如具备消毒条件,可先用75%的酒精消毒患处。

  特殊情况要留心,皮肤破损处不可贴敷膏药,需待破损处愈合后方可使用。皮肤敏感者在揭除膏药时需要格外小心,如果揭除后皮肤破损,要及时清创、消毒,并停止再次使用膏药。

  出现对膏药过敏的情况,要做到及时揭除,并停止使用。揭除后要立刻对局部皮肤进行护理,如清洁局部皮肤、外用抗过敏药膏,促使过敏处尽快恢复。

  因长期反复使用膏药而出现的局部皮肤蜕皮现象,轻者不必进行过多干预,重者先停止使用,并观察一段时间。皮肤大多会自行恢复,如若情况并未缓解,则需及时就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