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鸟儿生活的那事儿

作者:哲商小学六(4)班 李佳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银白色的月光洒在大地上,周围一片银白。这样的夜晚,去外面逛逛,不是很惬意的吗?我漫步在老台州学院的路上。走到停车场的旁边,突然听到了声声鸟鸣:唧唧、啾啾、喳喳……我抬头一看,发现这棵树上聚集着很多鸟,热闹得不得了,就像开音乐会一样,此起彼伏。再向周围一看,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所有的鸟都停在这棵大树上,而篮球场后的一排树上却无“鸟”问津。这是为什么呢?

  第二天晚上,我又路过这里,这棵树上依然鸟鸣声声,热闹无比。于是我一连观察了好几夜,夜夜如此。

  我十分好奇,是不是球场太吵了?不不不,停车场离球场很近,只隔了一幢房子,声音一点也不减;那是不是这里背风,十分暖和?也不对,有时这里风更大、更凉。那是为什么?我十分好奇。

  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把鸟儿从这棵树上赶走,看它们会不会在其他树上安家落户。说干就干,我回到家,把看到的奇怪现象告诉妈妈,并拉着妈妈奔向老台州学院。为了多赶一些,我还特地带了一根竹竿。

  来到大树下,我用竹竿不停地敲着树,鸟儿们“呼啦啦”地飞了起来,飞过了房顶。我立马奔向球场,那边树上还真有好几只鸟停着。可是,过了一会儿,他们又飞了回去。一连几次都是这样。我很疑惑,这难道是它们的巢在这里,它们恋家吗?

  于是,我将赶鸟的时间加长,并且让妈妈在球场守着。这次,果然没让我失望。妈妈惊喜地告诉我:“你看,停在这边树上的鸟儿变多了,它们有几只停在一起,可能要在这里定居了。”我抬起头,静静地观察着它们。

  这时候,它们探头探脑的,一见没动静了,又成群结队地飞了回去。“妈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妈妈两手一摊,一脸茫然地说:“我怎么知道?”

  我飞快地跑回家,打开电脑,查阅起资料。资料上说,部分鸟儿有“择树”的习惯。也就是说,它们只青睐一些树,但不同的鸟儿有不同的癖好。麻雀喜欢叶子多的树,可以更好地隐蔽自己,不被天敌偷袭,而老鹰、猫头鹰等猛禽比较喜欢少叶的树,使视线不被遮挡,更加方便捕食;有一种阔叶树,相对来说大部分弱小的鸟儿都喜欢;也有一种刺树,任何鸟儿都对它翻白眼——谁叫它身上长了那么多倒刺呢!

  真好!我知道了这棵树上聚集着这些鸟的原因,也明白了不同的鸟儿喜欢什么树了。

  指导老师 罗海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